将“洋垃圾”堵截在国门外 上海海关查证走私固废5400余吨

  废塑料、废矿渣等属于国家明文禁止进口的废弃物和冶炼残渣,但仍有不法分子通过非法倒卖固废物进口许可证和伪报品名,企图将这些“洋垃圾”带入国门。日前,上海海关开展“蓝天”行动第四轮集中收网行动,出动缉私警察80余名,分6个行动组,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同步开展查缉抓捕,查证涉案废塑料、废矿渣等固体废物共计5469.8吨。

  今年7月,国办印发《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禁止进口对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根据方案,国家环保部已调整进口固体废物管理目录,明确禁止进口生活来源废塑料、未经分拣的废纸以及纺织废料、钒渣等24类固体废物。然而,面对近年来进口原材料价格飙升,有人在进口“洋垃圾”中发现“商机”。不法分子免费或以极其低廉的价格从国外进口化工废物,违法转卖给无环保资质的企业,还有少数国内具有环保资质的进口和生产企业违规倒卖进口许可证,为利益置环境污染于不顾。此次经上海海关查证的2家涉案企业,分别涉嫌走私进口废塑料5000吨,废矿渣469.8吨,这些“洋垃圾”一旦进境,其回收利用过程中可能产生大量有机污染物、有害气体、重金属污染物、有腐蚀性的废水等,将严重污染环境。

  据介绍,“洋垃圾”在入境报关时,涉案企业往往采用伪报品名、伪报瞒报元素含量等手法,企图蒙混过关。上海海关严格审核每一批进口固体废物的申报信息,从中发现可疑苗头并实施查验,坚决将各类“洋垃圾”堵截于国门之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