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关又添新举措 医疗器械生产资料进口通关再提速

春节刚过,通用电气医疗北京影像设备制造基地机声隆隆,生产正酣,全球首台最新型号诊断设备将在基地下线。企业奋力跑出新春“加速度”,全力冲刺“开门红”,为新一年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真没想到,北京海关‘两验一评’检验模式让我们的供应链效率又上了新台阶,口岸刚刚放行的生产资料,几分钟就完成了目的地检验,可以放心地投入车间使用,保障了新设备顺利下线”公司关务经理常青欣喜地说。

  常青口中的“两验一评”,正是北京海关优化进口医疗器械生产资料检验监管的新举措,海关通过验证医疗器械企业提供的声明材料和用于生产的证明材料,进行合格评定。这是继2023年北京海关优化检验监管模式,畅通高新技术产业链条,实现快速通关后,针对医疗器械产业出台的专项便利措施,助力医疗器械进口生产资料检验时间提升至“分钟级”。

  随着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增加,国内医疗器械产业蓬勃发展,新质生产力特征日益突出。“服务新质生产力需要更新理念、更高效率,此次北京海关对进口医疗器械生产资料检验监管措施的优化,期望通过创新监管方式进一步压缩原料进口周期、畅通产业链条,为医疗器械制造产业发展营造更优外贸环境,打造更具竞争力供应链,支持高质量发展。”北京海关商检处副处长周骏说。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北京地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2023年医疗器械生产资料进口货值逾8亿元。此次优化措施率先在经开区试行,预计每年将惠及逾千票货物快速通关。“亦庄海关将继续加强政策宣讲,并与经开区管委会医药专班紧密配合,让海关优惠政策真正落地见效,为区域重点产业发展加油助力。”亦庄海关副关长李泳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