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影市,进口片扎堆回归

今年春节档创下80.16亿元(人民币,下同)的票房纪录之后,市场对于新片的渴望越加急迫。进入3月,影市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既有《周处除三害》《灿烂的她》这样的高期待国产片,又有《沙丘2》《挑战》《功夫熊猫4》《哥斯拉大战金刚2:帝国崛起》这样的进口大片,戛纳金棕榈得主《坠落的审判》也将在月底登陆中国院线。
2月总票房超111亿
由于有“史上最长春节档”加持,再加上情人节、元宵节和比平常年份多1天的闰年2月,今年2月总票房颇为亮眼。据猫眼专业版统计,2024年2月总票房111.15亿元,仅次于2021年2月的122.7亿元和2019年2月的111.63亿元。今年春节档4部卖座影片——《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第二十条》《熊出没·逆转时空》轻松占据票房大头。反倒排在月票房榜第五名的,是2023年年末上映的元旦档影片《年会不能停!》,这部累计票房12.9亿元的高口碑佳作,档期达2个多月。不少业内人士感慨:早知如此“能打”,《年会不能停!》如果定档春节,说不定春节档格局又会有变。
总票房亮眼之余,仔细分析仍会发现一些新趋势。首先是没有出现《你好,李焕英》《长津湖之水门桥》《满江红》这种票房超40亿元的绝对领头羊,《热辣滚烫》到2月下旬单日票房已被《第二十条》反超。其次,出现了罕见的“撤档潮”,原定春节档的8部新片中,《红毯先生》《我们一起摇太阳》等一半新片几乎同时撤档,这让整个2月排片数量大减,春节假期一过,票房大盘明显下降——从2月17日的7.13亿元一路跌至2月29日的0.7亿元。即便2月24日左右的元宵节档期,《还是觉得你最好2》《阿盖尔:神秘特工》等新片也未能提振观影意愿,令今年2月错失冲击2021年同期票房纪录的机会。
《沙丘2》+《功夫熊猫4》+《哥斯拉大战金刚2》
进入3月,一大批进口新片上映:3月1日上映的《蜘蛛夫人:超感觉醒》主打女性超级英雄,目前超英题材在全球范围都有退潮之势,且该片2月在北美上映后口碑票房惨败,其在中国的市场前景并不乐观。相比之下,3月8日上映的《沙丘2》更吸引科幻爱好者。这部由好莱坞名导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提莫西·查拉梅等明星主演的科幻大作,延续原著小说和第一部的史诗风格,提前观影的美国媒体已给该片打出超高口碑,烂番茄网站上的新鲜度达到95%,Metacritic网站给出79分,《滚石》《综艺》等媒体盛赞《沙丘2》“每一个镜头都如画一般,传承上千年的另类人类史”,但也有《华盛顿邮报》等媒体认为该片有“重复和单调”的遗憾。为了给这部续集预热,《沙丘》第一部3月1日开始在国内重映,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也将来华宣传。
对于中国影迷来说,《功夫熊猫4》的期待值不低于《沙丘2》,其距离上一部《功夫熊猫3》已过去8年之久,不少看过第一部的孩子都已长大成人,仍对这个具有中国元素和喜剧风格的动画IP难以忘怀。在这部将于3月22日上映的新作中,“神龙大侠”阿宝不仅要面对更强悍的反派,还要和新结识的小伙伴一同展开冒险,这次中文版还特意邀请了黄渤、杨幂和蒋欣来配音。一周之后(3月29日),另一部大IP《哥斯拉大战金刚2:帝国崛起》也将登陆中国,“怪兽宇宙”经过多部电影、剧集的铺垫,此次又将升级。鉴于两年前《哥斯拉大战金刚》曾以12.32亿元摘得当年进口片票房亚军,这部续集也有望角逐今年中国进口片票房榜榜首。同时,由于3月恰逢美国奥斯卡颁奖典礼,一些热门片也选择上映和重映,例如获得13项奥斯卡提名的《奥本海默》3月1日在中国重映,获得5项提名的法国影片《坠落的审判》也定档3月29日。此外,全球首部太空实拍电影《挑战》将于3月15日在国内上映,俄罗斯电影人再次创造了电影史先例。
高分华语片+艺术电影
在众多外国影片的竞争中,国产电影在3月依然有不少机会,中国电影人这些年找到了对抗特效大片的法宝:用贴近本土文化和社会、突出情感和情绪的故事来吸引观众,在高口碑的发酵下,同样可能出现带动话题效应的爆款。3月1日上映的《周处除三害》借用中国古代历史典故(出自《晋书·周处传》和《世说新语》,讲述少年周处浪子回头、改邪归正的故事),重新演绎了一个现代版“除三害”的故事:阮经天饰演的通缉犯生命将尽,决定查出另两名通缉犯的下落,却不曾想坠入参不透的贪嗔痴。该片在之前多个影展和点映中获得好评,豆瓣网上评分高达8.4。不过该片近日陷入抄袭争议,台湾导演钱人豪从去年起控诉该片抄袭他2017年完成的剧本。
由新锐演员檀健次、张婧仪主演的《被我弄丢的你》定档3月8日,作为青春爱情片对年轻观众和主演粉丝群体吸引力更大;同日上映的《追月》,则是资深演员何赛飞夺得2023年金鸡奖影后的作品,这部讲述越剧名伶晚年情感生活之作,可让很多中老年观众心生感慨。由惠英红、刘浩存主演的《灿烂的她》3月15日上映,该片讲述奶奶与12年前走失的孙女重逢,祖孙二人重新构筑起感情,也揭开一段秘密。近年来此类细腻的情感佳作不少,《人生大事》《我的姐姐》《送你一朵小红花》口碑、票房都不错,从春节档撤下的《我们一起摇太阳》再次定档3月30日,导演正是《送你一朵小红花》的韩延,该片前期已获得不错的口碑,只是与节日基调不合遗憾撤档,一个多月后期望再打个翻身仗。此外,曾在FIRST影展大获好评的《银河写手》也将在3月30日上映,这部讲述两个小编剧拉投资拍电影的喜剧,或能引发打工人的共鸣。▲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