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代购?先了解海关税那些事儿!

出境旅行,身边的亲朋好友总会说一句:“帮忙带法国的香水、意大利的包包、美国的MacBook……”还没走出国门,买买买的清单就扯出一堆。

也有些人觉得,出国一趟不容易,为了把机票钱赚回来,一买就是准备囤半年的货在家,然后大包小包地提回国。但这时候要注意啦,带回来的东西一旦超额可是要交关税的,不要在入境的时候,被海关拦住还一头雾水。

因此,当你看到有留学生或游客回国入境,带的皮包手表被征税了,税单甚至高达数十万元金额的新闻也是很普遍的。那么,你知道各种商品的税率吗?知道个人免税额度是多少吗?不管是海淘小白,还是代购老手,都不妨再了解一下海关税那些事儿。

 

5000元以内免税 免税额总计不超过8000元人民币

2016年,中国海关推出新的税制,实施三档的行邮税,税率分别为15%、30%、60%。你可能会疑惑,什么是行邮税?它是行李和邮递物品进口税的简称,不管你是个人带入还是邮寄回国,都需要征收这一笔税款。

不过,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免税额度。只要商品总价值5000元人民币以内,海关会予以免税,超出部分才进行征税。但烟草制品、酒精制品以及国家规定应该征税的20种商品,不完全享受免税额,另外按有关规定办理。

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一件物品单价已经超过5000元了,那么就全额征税。举个例子,带一个Gucci的包过关,价值1200美元,折合人民币7800元左右,那么并不是要对免税的差价2800元征税,而是要对7800元这个整体征税。

另外,中国出入境规定,在5000元人民币免税限额的基础上,允许我们在口岸的免税店增加3000元的免税购物额。也就是说,免税额总计不超过8000元人民币。

15%、30%、60%,不同级别的税率商品要注意

行邮税将商品分为很多类,虽然查看官方的归类表和完税价格表就能知道具体税率,但我们还是要对于常见物品税率心里有数。

适用15%税率的物品,包括书报刊物、金银及其制品、食品、饮料、手机、计算机等。妈妈们经常购买的奶粉、保健品就属于这个档。当然,这里的饮料指的是无酒精饮料,酒类是征收最高税的。

适用30%税率的物品,包括服饰、箱包及鞋靴、洗护用品、摄像机、手表、钟表等。如果完税价格10000元人民币以上的手表,那就属于高档手表,税率还要高一个等级。

适用60%税率的物品,包括烟酒、高档手表(指)、宝石、化妆品等。化妆品是大家出游最常买的物品,有时候一买就是十几瓶,甚至更多。化妆品税率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彩妆,行邮税为60%;一部分是护肤清洁品,行邮税是30%。大家用的面霜、晚霜、精华,绝大部分是30%。

还要注意,电子产品不在免税范畴,即使一个都要征税,无论是否达到5000元。如果是准备给国内的亲朋好友带个相机、电脑,被查到了,按规定是要缴税的。如果不是国外的价格便宜四成以上,就不用吭哧吭哧地背回来了,交税之后,价格也和国内专卖店差不多。这也算是个拒绝人肉代购回国的好理由吧。

解惑Q&A

Q1:我带回国都是自己的东西,为什么还要缴纳关税?

A1:这个观念是错误的。行邮税本来就是针对个人自用行为缴纳的税,如果是大批量购买或者商用,那么需要缴纳的就不只这些了,还要缴交增值税。

Q2:我的东西在国外已经缴税了,为什么回国还要再被税?

A2:此“税”非彼“税”。国外缴纳的是消费税,回国入境时缴纳的是中国的关税。进口品牌在国内商场贵的主要原因,也就是关税高。

Q3:海关怎么判断,我是在国内买的,还是国外买的?

A3:带上购买时的发票,或者出境中国前,提前申报。

Q4:那入境时怎么申报呢?

A4:根据海关通关规定,入境旅客要亲自去海关申报台前申报,递交申报单,如实申报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申报时需带好护照、机票、随身物品及发票等,以便海关审核。

Q5:海关的人怎么会知道这些物品的价格?

A5:海关的工作人员都非常懂行,基本没有蒙混过关的可能性。连一些小众品牌都能认出来,各种爆款更是直接报出价格。就算不识货,现场可能还安排了一位查淘宝的专员,按照淘宝价格打个折来计算。

入境过关Tips

绝大多数人出国旅行一趟,都是想着开心而去,满载而归,但如果最后回来的时候被海关扣下,真的得不偿失。如果留下记录,就是进了海关的“灰”名单,以后入境被查的频率就大大提高了。要想安全过海关,当然是乖乖听话,违禁品不要带,所带物品价值超过8000元,就自动自觉地申报,纳税最光荣。

所谓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想要减少被查的几率,所带行李箱尽量不要超过两个,假如你一个人带着三四个大箱子,海关肯定会有所怀疑。如果真的被查到有未申报物品,你觉得税太高,不愿交税的话,小伙伴们可以看情况填写书面声明,自愿放弃。

出国旅行,带些国内没有的或比较便宜的东西回来当然好,但也要适量。好不容易带回国,却被税或者被扣下,不如少买一些,自己也轻松。最后,还是要郑重提示,网上有很多携带超额物品入境的各种攻略,这种攻略茶余饭后当消遣看看可以,法律边界的东西,还是尽可能不要经常去触碰。

禁止入境物品清单

虽然“买买买……”很开心,但不是所有物品都可以带回国哦。有些物品不仅会被没收,还有可能在不知道的情况下造成违法。那么到底哪些东西禁止携带入境,或者被限制入境,看看下面的清单就知道啦。

1.各种武器、仿真武器、弹药及爆炸物品。要是被发现随身携带这些东西,可不单是进小黑屋,免不了要被武警叔叔带走调查。

//s3.pfp.sina.net/ea/ad/14/4/84fba1278b8dd2812430bdf6ebbd4c1c.jpg
2.活体动物,昆虫和无脊椎动物也包括在内。不过猫咪和狗狗例外,每人仅可携带一只,要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动物检疫证书和疫苗接种证书,双证齐全才能入境。

3.肉类及其制品,以及水生动物产品。生肉、熟肉、香肠、火腿都不能带!牡蛎、三文鱼什么的,趁着新鲜在当地吃掉吧,它们都不能带入境。

4.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生奶、鲜奶、酸奶、动物奶油、黄油、奶酪等奶类产品通通不可以。蛋和蛋制品也被禁止,蛋黄酱是不能带回国的。

5.燕窝也不被接受入境,如果你确实很想购买一些给家人,那么不妨带罐头装的燕窝,这个是允许带回国的。

6.油脂类,皮张、毛类,蹄、骨、角类及其制品。动物标本不能带回国哦,至于虎骨、象牙如果被发现,不只是查收那么简单,这是违法行为,会被海关指控。

看了以上介绍,是不是对入境规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呢。再次提醒:回国前一定要仔细阅读相关条例,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