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提升监管服务水平 温企擦亮出口“金钥匙”

“一次也不用‘跑’,如今在办公室动动鼠标,足不出户就可以申报原产地证书。”浙江华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助理彭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仅申报出口巴基斯坦制鞋材料的原产地证书就有241份,接近去年一年的量,快速申报机制大大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
今年以来,温州海关深入开展“补短板、转作风、提效能”专项活动,落实温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的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监管与服务水平,助推温企更快、更好“走出去”。1月至5月,温州海关共签发出口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各类原产地证书3713份,签证金额1.42亿美元,同比分别上涨17.1%和29.1%。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企业的“金钥匙”。凭借原产地证书,一些出口国客户可向所在国申请获得关税减免。但是,温州海关在与企业接触中发现,许多出口企业申报原产地证书意识弱,甚至并不了解原产地证书。
对此,温州海关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实地走访等方式发布最新政策,积极推广“无纸化”申报、网上免费申报,提醒企业用好原产地证书,了解企业在申请方面的困难并积极解决。同时,在确保证书质量的情况下,大力压缩审单时长,把原定一天审批时间缩短为半天。
温州海关还为需要“即报即签”的企业开通“绿色签证通道”,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信用签证”,在报关大厅设立自助申报服务台,不断提升办理效率。
“原产地证书大大提升了我们产品国际竞争力。”康奈集团党委书记蔡发荣告诉记者,集团一季度对印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出口同比增长10%。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