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朋友圈,这位新朋友进入跨境电商最爱进口的三甲?不过韩国化妆品让人意外

来自上海海关数据分析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推力。今年一季度,共有42个“一带一路”国家通过跨境电商渠道向我国出口商品,较去年同期增加14个,同比增长50%;我国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货值达43.9亿元,同比增长33.9%,高出同期全国跨境电商进口平均增幅14.7个百分点。而上海跨境电商云集,上海关区进口量在全国16个关区中进口量排名居首位,进口货值和实征税款分别占全国的35.6%和24.1%。

“一带一路”朋友圈中,我国跨境电商最爱进口“三甲”来自韩国、新西兰、意大利三国,今年一季度进口货值分别为18.7亿元、11.6亿元和2.4亿元,化妆品、奶粉、保健品以及轻奢消费品成为跨境电商进口主力商品。其中,意大利是在今年3月新近加入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

意大利美食在首届进博会上深受欢迎。(李晔 摄)
跨境电商最爱韩国。今年一季度,韩国通过跨境电商进口到中国的商品,货值位列“一带一路”国家首位,累计进口货值18.7亿元,同比增长29.4%,占全部“一带一路”国家进口总量的42.6%,主要进口商品是“雪花秀”化妆品、“后”护肤品、“吕”洗发水等美容美发产品。

而为满足中国消费者追求更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要,“一带一路”国家正加速输出其绿色健康产品,其中尤以新西兰表现突出。今年一季度,新西兰通过跨境电商出口到中国的商品货值位列“一带一路”国家第2位,进口货值11.6亿元,同比增长22.3%,占全部“一带一路”国家进口总量的26.4%,主要商品是可瑞康婴儿奶粉、汤普森保健胶囊等绿色健康产品。

此外,以“意大利制造”为代表的中高端奢侈品牌,成为国内消费需求的新增长点。2018年,上海提出要打造中高端奢侈品消费之都,而“意大利制造”正是高品质产品的代名词。今年一季度,意大利通过跨境电商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在“一带一路”国家中位列第3,进口货值2.4亿元,同比增长83.6%,占全部“一带一路”国家进口总量的5.5%,主要商品为“范思哲”包具、“古驰”皮包、“阿玛尼”化妆品和意大利“斯克尼”葡萄酒等产品。今年3月,意大利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成员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