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海关:优化营商环境 力挺“500强”孕育

在前不久公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无锡地区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企业数量均为全省第一,首次实现中国500强江苏榜单上的“大满贯”。造就“500强”,离不开企业家们的艰苦奋斗,也同样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无锡海关围绕良好营商环境的打造,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力挺无锡企业提升竞争力,助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智慧海关”建设助通关再提速
今年以来,随着“掌上物流应用”“智能卡口验放”“外贸集装箱智能验放”三个系统陆续建成投入使用,标志着无锡综合保税区进出区全程“零人工干预”时代的来临。
“现在我们的车一通过卡口,我就会收到海关微信服务号‘宁关e通’发来的通知,一条准确清晰的验放出场通道路线即出现在手机屏幕上。”顺丰速运的司机小吴说,走什么通道、是否可以通过都一目了然。智能卡口验放系统则可以通过识别车牌号,迅速实现数据自动对比,自动抬杆验放快件,进一步提高了海关对物流的全链条掌控能力以及风险防控能力。据现场测算,平均3秒即能完成一辆车的放行。
而外贸集装箱智能验放系统的上线,则开启了车辆进出区“司机不下车、车厢不打开、人工不干预”的全程可控、智能识别、高效便捷的物流信息化管理新模式。据比对测算,该系统全面运行后,将优化外贸集装箱空箱进出卡口通关时间90%以上,进一步简化进出区管理,大幅提升综保区贸易便利化水平。
随着“智慧海关”建设的探索推进,无锡口岸的整体通关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推动了营商环境取得实实在在改善。据统计,今年1-8月,无锡海关辖区进口通关时长为34.66小时,出口通关时长为1.12小时,分别比2017年12月压缩52.4%和62.4%,快于2018年12月3.94小时和0.88小时。
减免税政策让企业尽享“红利”
今年1-9月,无锡海关落实增值税减税约5.6亿元,通过为企业办理原产地证帮助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5.1亿元,做到“应减尽减”。
自贸协定原产地证是无锡辖区签证量最大的原产地证书,由于可以带来关税减免而越来越受到企业欢迎,被喻为“纸黄金”。为帮助出口企业更好地享受原产地优惠政策,无锡海关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主动走访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挖掘企业签发自贸区产地证书的潜力,并积极推进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工作。1-9月,已有80余家企业成功实现了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实际自助打印证书3600余份,涉及原产地证书10种。
同时,无锡海关还积极主动作为,于今年举办了多次政策宣讲会,向进出口企业宣传海关通关、监管、信用、减免税等最新政策。在把进出口企业“请过来”的基础上,无锡海关工作人员的身影还频频出现在外贸企业里:主动对接华虹半导体等超大型集成电路项目建设,在企业净化车间建设期即提前介入,帮助企业梳理减免税政策、准备设备清单和开展商品预归类;为思捷新材料等新能源企业配备专属业务专家,提供保姆式政策答疑服务,提高企业减免税申报的质量和效率。
“家门口进出”加速国际化步伐
无锡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正式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网购保税模式启动运行;苏南硕放机场新增加密至海拉尔、卡里波、澳门、高雄等城市的航线……今年,伴随无锡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口岸开放的好消息也频频传来。
记者了解到,无锡海关一方面服务国际航班加密和客流量的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也为货运航线的运营提供全力以赴的支持。目前,无锡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洲际货运航线达到每周三班,每班可搭载超过100吨的货物,无锡企业得以“在家门口进出”。据统计,1-9月,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累计出入境货邮25741.0吨,同比增长232.8%。
为保障货运航线顺利运行,无锡海关还创新监管模式,实现正常货物24小时全天候通关。“无锡机场海关的通关非常高效,在整体进口通关时间上,可平均节约7-8个小时。”DHL无锡机场货物操作公司江苏佳利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红斌说,省时又省钱的货运新选择,有利于企业缩短出口流程,优化制造产业链,间接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
“当前,经济发展已进入‘质量效益追赶期’,相信无锡企业将在这些‘500强’企业的带领下,再创新的辉煌。”无锡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关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营造良好氛围,以实力保障国门安全,为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