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需改善 11月外贸进口重回正增长区间

12月8日,国家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5万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与前10月持平。受内需回暖影响,11月单月进口增速重回正增长。不过,出口增长不及预期,进出口分化的情况仍在持续。

进口重回正增长区间

从11月当月数据来看,我国进出口总值2.86万亿元,同比增长1.8%,较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其中,进口贸易总额同比增速达2.5%,较上月回升5.8个百分点,为8月以来进口贸易总额同比增速首次由负转正。

一般贸易增长且比重提升。前11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6.87万亿元,增长4.8%,占我外贸总值的59.2%,比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其中,进口7.85万亿元,同比增长1.5%。11月份,除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速较上月收窄4.8个百分点外,铁矿石、钢材、铜和大豆进口量增速分别扩大0.1、8.4、2.4和43.2个百分点。

对此,招商宏观团队分析指出,基建和地产拉动内需维持平稳;人民币走强带来的价格因素向上带动,一定程度支撑了进口增速。但基数下降对进口增速相对上月显著回升的作用是主导性的,未来也仍将使得进口增速的中枢较前期提升。

“从高频数据看出,目前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高炉开工率以及水泥需求都出现不同程度提升;而11月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上行,原油与铜价格同比较上月降幅收窄,对进口金额增速也带来支撑。”宏观长春研报补充道。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制造业PMI指数进一步佐证了上述趋势。11月份,新进口订单指数以49.8%,环比上升2.9个百分点。“这得益于宏观经济逆周期调节政策、减税降费政策等得到较好落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国内市场需求潜力有所释放,年底节假日消费预期带动消费品行业发展。

对美出口下降8.4%

此前曾有多家研究机构预测,由于11月当月,欧元区、美国和日本等主要经济体PMI指数均较上月反弹,叠加圣诞节等消费节日集中到来以及去年同期“抢出口”效应不明显,多重因素或共同推动11月当月外贸出口数据小幅反弹。

然而数据显示,11月当月,出口贸易总额为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3%。“这表明外需形势没有明显好转,这是由于中美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使企业仍保持观望,即使短期有利好消息,但对实体经济和全球需求的改善作用有限。”招商宏观研报分析指出。

前述分析机构进一步表示,从基本面来看,虽然近期部分国家经济数据出现边际改善迹象,但大宗商品指数仍有所走弱,说明这些改善仍未对全球经济产生显著的积极作用。此外,上月对美出口增速明显回升而本月显著回落,可能反映上月有一定的对美抢出口,而本月效应消退。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美贸易总值为3.4万亿元,同比下降11.1%,出口同比降幅达8.4%,较前10月扩大1.6个百分点。

眼下距离美国对华实施新一轮加税计划不足10天。根据计划,美方曾宣布对约3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计划,并将部分商品关税推迟至12月15日。这些产品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游戏机、部分玩具、电脑显示器、部分衣服鞋帽。据估算,这批商品规模约占3000亿清单商品中占比59%。

“理论上加征关税对前述商品产生的影响可能是,需求降低带来投资减少,但这种影响预计相对有限。”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后娄飞鹏表示,有分析表明,美国分批加征关税的商品目录中,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不同,最后加征关税的是需求价格弹性较小的产品。

“这意味着,对这些产品的需求并不会因加征关税而大幅度下降;另一方面,随着贸易摩擦持续时间延长,对美出口在我国出口总量中的占比也有所下降,即使美国因为加征关税而降低从中国的进口,其影响较之前也会相对降低。”娄飞鹏说。

此外,国务院参事室自贸试验区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晋平曾公开表示,两国贸易摩擦有长期化倾向,这或推动全球供应链作出相应调整,同步影响中美贸易关系转向新的“亚洲贸易模式”,即中国由加工国转向对周边发展中国家出口关键设备、核心零部件,在其加工、组装和深加工之形成产品后,再次出口美国。

贸易多元化筑底

“虽然中美贸易关系努力重回正轨,但是这不可能回到过去的状态,我们必须作出新的选择。”赵晋平认为,这要求我国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和周边国家的关系,适应全球经济环境的需要。

在前11个月中,我国对欧盟和东盟等主要市场贸易出口总额继续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其中,我国与欧盟贸易总值4.4万亿元,增长7.7%;与东盟贸易总值为3.98万亿元,增长12.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

今年11月,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数据显示,中国对美国出口减少350亿美元的同时,其他国家地区对美出口增加210亿美元。“美国从中国进口减少额的大部分由其他国家地区补充。”联合国贸发会议国际贸易司经济学家Alessandro Nicita表示。

与此同时,中国还通过签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方式,不断通过扩大贸易“朋友圈”,增强外贸抗风险能力。12月4日,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处长刘春勇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国已陆续签署了17个自贸协定,涉及到25个国家和地区。

政策层面,根据国务院此前公布的《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自今年12月1日起,全国自贸试验区正式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浙江等自贸区,对中央层面设定的全部52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此举目的在于释放市场活力、压缩政府行政审批项目。“我国已经确立竞争中性政策,对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把公平竞争政策放在产业政策前面,这是关键。”


11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达《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聚焦创新驱动、结构优化、促进均衡协调、培育新业态、建立平台体系、营造贸易环境等十个环节,全流程部署,以推动我国对外贸易提质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进阶。赵萍认为,国务院意见的出台,主要是站在顶层设计的角度,进一步促进外贸强国战略落地,实现对外贸易的高质量发展。

“短期来看,由于去年进出口增速在这一时期继续明显下滑,加上目前内外需相对平稳,预计12月进出口增速均会回升。”招商宏观研报预测;而从中长期来看,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伍超明、李沫表示,由于我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仍需时间;稳增长的逆周期调控政策大概率“只托不举”;同时,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将在较长时期内存在等因素影响,经济增长暂难改“软底”走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