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对中国经济有特殊意义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经如期而至,这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的一次重大实践活动。在此,有必要阐释清楚当下进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现实意义。

首先应该认识到进口贸易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和经营管理经验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可以促进我国科学技术进步,缩小制造业的技术差距,节省科技研发的时间,使我国在较高起点上实现对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赶超。

其次,通过进口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可以为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提供有效服务。合理调整产业结构是我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最大限度地提高经济效益的根本出路。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需要根据国内外市场变化趋势和科学技术发展变化情况对经济发展做出科学预测,并制定正确的调整战略。通过宏观调控调整各产业部门的比例以及内部结构,有利于加快解决我国基础工业同加工工业之间的结构不协调等问题。

第三,进口贸易具有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通过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原材料,可以大大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和改进包装装潢,提高制成品和附加价值高的深加工产品的出口比重,进而提高我国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证明,我国通过多种形式的进口加快了技术引进的步伐,增强了我国自立自强的发展能力,以后也将对促进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起到支撑作用。

第四,进口贸易在弥补国内资源不足,保持国民经济综合平衡发展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低,不少原材料和生产性重要物资大量依赖进口,国民经济的发展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受到进口资源和原材料规模的制约,从而影响了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和增长速度。为了弥补国内资源和重要原材料的不足,我国通过进口贸易调剂余缺,进口了大量发展生产必需的原材料和国内生产短缺的零部件,缓解了国内供需的矛盾。

第五,进口贸易对调剂余缺、繁荣和丰富国内市场,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我国人口众多,国内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但我国供给侧方面的能力仍有待挖掘。一方面,我国通过进口生产资料和技术,扩大国内的商品生产,增加高质量商品投放,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国际化的发展,对于那些国内生产难以满足的市场急需商品物资适当扩大进口,可以直接繁荣活跃市场。

第六,进口贸易在积累建设资金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存在着一定的关税水平和相应的进口环节税,进口贸易的发展,不仅有利于增加国家的税收收入,还可通过进口技术设备和物资投入生产,有效提高全员劳动生产力水平,促进工农业生产和国民经济质量效益的提高,从而创造更高产值,给国家和企业增加更多的利税和资金积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