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展跨境电商进口医药产品试点 跨境购药有了新选择

“头天下单,第二天就能收到进口药,真是太方便了。”家住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的齐先生说。这是北京获批成为全国跨境电商进口医药产品试点城市后带来的消费新体验。

  随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不断推进,国家药监局批准北京市开展“跨境电商进口医药产品试点”政策。在北京顺义天竺综保区内科园信海(北京)医疗用品贸易有限公司的库房里,货架上摆着来自日本、美国、德国等多个国家的药品。当消费者在京东健康等网上平台下单后,对应的商品能够迅速通关,次日送到消费者手中。

  为确保这一政策顺利实施,北京市药监局、北京市商务局、北京海关、天竺综保区管委会4部门联合成立跨境电商进口医药产品试点工作推进小组,并建立联席办公机制,负责进口医药产品追溯、储存、配送、监测等,确保消费者用药安全。

  “随着政策不断深化和完善,消费者可以选购的药品种类也越来越多,目前已有136种医药产品纳入跨境电商进口清单。”科园信海贸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2月,北京市跨境电商进口医药产品试点工作累计销售近2.6亿元。

  天竺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北京市跨境电商进口医药产品试点鼓励京东健康等试点企业,建立完善的跨境医药产品追溯体系和责任承担体系,对因跨境医药产品质量问题引起的纠纷,试点企业将对消费者“先行赔偿”。跨境电商进口医药产品这一扩大开放新举措,不仅为相关企业赢得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为消费者安全用药提供了新选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