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跨关区联动监管首架租赁飞机在东疆顺利交付

日前,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租赁进口飞机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海关和航空公司主管地海关的联动监管下顺利办结通关手续,按时交付并投入使用。这是天津海关大力推动跨关区联动监管创新,东疆海关全国首推跨关区申报模式下完成的首单租赁飞机跨关区申报业务。
海关总署2017年第48号《关于规范转关运输业务的公告》(以下简称“48号公告”)于今年1月1日正式执行,公告取消了租赁飞机转关,新规下保税租赁进口飞机海关手续如何办理有待确定。南航此架飞机作为48号公告发布后第一架进境交付的飞机,受到了各航空公司的高度关注。
为保障飞机的顺利交付,东疆海关早在去年11月就成立了专项工作组,认真研究48号公告相关规定要求,针对取消租赁飞机转关的问题开展广泛调研,深入了解航空公司经营需求和主管地海关管理要求,创新地提出了租赁飞机在东疆海关申报进境,在航空公司主管地海关申报租赁贸易并缴纳税款的跨关区联动监管模式。

交付当日,东疆海关与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根据前期制订的联动监管方案,顺利办理了飞机进境申报、租赁贸易申报、出区申报等手续,两地海关联动配合高效顺畅,仅用1个小时就办结全部申报手续,飞机顺利飞抵广州交付投入使用。当日,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的一架空客A320飞机也按此办结通关手续。
截至1月8日,天津关区已与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海口等海关关区达成跨关区联动监管意向,力争实现规范统一的操作标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