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关助推“出境加工” 力促“一带一路”产能合作

“开展‘出境加工’以来我们已节省118万元的各项成本费用,其中人工成本较国内至少降低50%。”7月5日,厦门姚明织带饰品有限公司黄晓锋副总经理指着财务报表高兴地说道。

  “出境加工”是指我国境内经营企业因生产经营所需,将全部或部分原材料、零部件、包装物料等提供给境外生产企业,经加工或者装配后,将制成品复运进境,即订单销售“两头在内”,生产环节“中间在外”。2014年9月16日,厦门海关为姚明织带公司核发了福建省首份出境加工贸易纸质手册,截至今年6月30日,姚明织带公司以出境加工方式出口原材料至印度369万元,进口成品805.4万元,累计节省约118万元的各项成本费用。

  “开展出境加工,很好地缓解了我们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印度有大量的劳动力,而且成本低廉,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将来一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去投资,我们尤其感谢海关的大力支持,创新了出境加工管理模式,为将来更多的企业走出去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黄晓锋副总经理表示,该公司计划再投资2亿元升级印度工厂,打造更有竞争力的海外生产基地。

  据厦门海关人士介绍,在出境加工过程中,海关只对增值部分征税,企业可比一般性的贸易节省约30%的进出口关税和增值税,从而大幅降低经营运作成本,受到企业的广泛认可。1-5月,厦门关区以“出境加工“监管方式从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货值1623万元,同比增长23.5%。

  为让更多企业享受到“出境加工”政策红利,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合作,厦门海关设立出境加工业务专门窗口,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由现场海关直接办理出境加工账册,并探索推广企业自主核报、自动核销模式,进一步简化出境加工账册核销手续。主动上门辅导企业开展“一般认证”工作,确保相关业务顺利开展。(童婕/文)
 

上一篇:物流业运行持续活跃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