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境外订货 水客走私境内销售:多地海关打击高档名表走私抓获13人

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下,南京、上海、天津、杭州、青岛等地海关近日开展了打击高档名牌手表走私集中收网行动。截至目前,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查扣涉案手表529块,案值6800多万元。

摸排线索 发现走私高档名表网络

今年5月,南京海关缉私部门发现,网上的名表论坛和购物平台的一些商家称,可以提供高档名牌手表的境外代购服务。经过缉私部门对案件线索的梳理分析,香港籍犯罪嫌疑人林某逐步浮出水面。

 

林某经常往来于深圳和香港之间,缉私人员发现,他和境内很多省份的表行联系密切。林某在南京的下线为某表行经营者刘某,除此之外,他还在上海、天津、杭州、青岛等多个城市有下线,合谋向境内大量走私进口高档名表。

微信境外订货 水客走私境内销售

根据掌握的情况和线索,南京海关缉私局于6月初将涉嫌走私高档名表的刘某抓获,香港的林某和水客团伙头目罗某同时落网。

在刘某的表行里,缉私人员查扣涉案高档名表44块。

 

南京海关缉私局金陵分局驻邮办缉私科科长 周鹏:刘某和林某开始作案应该始于2015年,但由于时间比较长,一些证据缺失,现在查证的是2017年10月到我们开案抓获刘某,总共两人合伙走私了77块名表,具体有卡地亚、欧米茄、积家、万国,每块表的价值都在两三万元,高的到五六万一只。

经缉私部门查证走私的77块名表案值648万元。刘某交代,他是通过微信向林某订购手表的,林某在香港采购后,交由水客以行李藏匿方式走私入境。

 

同时,南京海关还在常州、无锡等地抓获多名涉案嫌疑人,现场查获涉嫌走私的手表260多块。梳理并向多地海关提供走私手表线索80多条。

集中收网 查扣涉嫌走私名表529块

根据南京海关提供的线索,8月16号,各涉案地海关开展了集中收网行动,一批涉案嫌疑人被抓获。

该案共查扣涉嫌走私的高档名表529块。

 

行动中,天津海关缉私局组织30名警力,在北京、天津两地对涉嫌手表走私的某寄卖行和表行进行了查缉抓捕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扣劳力士、积家、万国等高档名表78块,案值460多万元。

 

天津海关缉私局侦查处科长 司博:犯罪嫌疑人李某在天津市区开设了一家相对比较大的表行,来源都是通过违法方式、通过代工渠道,最终带到收货人手里,整个过程偷逃的税款量比较大,初步估算大概在六七十万人民币。

杭州海关缉私局在舟山将嫌疑人高某抓获,查扣高档走私名表93块,案值600多万元。在我国,高档名表进口综合税率为60%,走私手表有很大的利润空间。然而,这些走私者为了自己的利益,也不会给购买者让利多少。

 

南京海关缉私局金陵分局驻邮办缉私科科长 周鹏:他们对行情也掌握得很清楚,碰到懂行的,售价就比专柜低一点,如果碰到不懂行的,有可能卖得比专卖店价格还要高。

 

海关提示:购买高档走私名表存在法律风险

走私商品被消费者俗称为水货。海关缉私人员称,购买走私手表存在维权风险,如果涉案金额较大,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近年来,随着出境人员的增加,有人也会在境外购买手表自用或者给亲朋好友捎带。如果在境外购买手表的话,入境时,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向海关申报,价格在5千元以下的手表不用交税,5千至1万元的应缴纳30%的行邮税,1万元以上税率为60%。

 

南京海关缉私局金陵分局驻邮办缉私科科长 周鹏:如果不申报的话,如果带一两只、偷逃税款10万元以下的,将会接受海关的行政处罚,一旦带的手表比较多,偷逃税款超过10万元,将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以及偷逃税款1至5倍的罚金。

那么,如果在境内消费者为了贪图便宜,明知是走私表而去购买,是否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呢?

 

//s3.pfp.sina.net/ea/ad/2/7/2a4fa54a50686d4ad4c8ebbc7dfd08f5.jpg
杭州海关缉私局侦查处处长 吴伟民:如果消费者明知道是走私手表而购买的话,那么同样构成走私罪,如果涉税个人(购买)达到10万以上,单位(购买)20万以上,都要追究刑事责任。

天津海关缉私局侦查处科长 司博:购买走私手表,会对消费者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手表的保修啊,后期的保养啊,都有很大的影响。

因此,海关人员建议消费者一定从正规商店和渠道购买进口高档名表,才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