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口羊“守岁”

大年初一上午10时48分,在包头市固阳县金山镇阿塔山水库附近的中牧海升进境种羊隔离场,包头海关动植检科的贾蒙刚巡查完羊舍回到驻地。这个春节,他和同事驻守在这个偏僻的地方,为这批来自澳洲的特殊客人“守岁”。

1月21日,一批来自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种羊乘坐跨洋包机抵达内蒙古。从那一刻开始,贾蒙和同事们便开启了“羊倌模式”。自1月22日至3月7日,他们要对这1027只进口种羊进行为期45天的隔离检疫,海关人员轮流值班,必须24小时驻场值守。因为这些漂洋过海而来的羊都是“宝贝”,平均每只1万多元,是不可多得的种质资源。

“除夕夜是在办公室过的,这边冷,暖气不行,水管都冻了,烧的火炉子。”贾蒙告诉记者,入关2年,他的两个春节都是在工作岗位上过的,去年除夕是在机场接机,下班回家路上看到烟花在空中绽放,内心百感交集。

“年夜饭是看门大爷给做的,平常吃一些炖菜,面条,焖面之类的。昨天晚上大爷给加了菜,有炖鱼肉和烧鸡,还有饺子。”贾蒙说,为了防止交叉感染,他们日常饮食不能食用牛羊肉。也不能燃放鞭炮,一怕羊受惊吓,二怕引燃草料库,发生火灾。“虽说年味会比城里淡一些,但也是一个有意义的春节。”

与贾蒙一起执行隔离检疫任务的包头海关动植检科王煜入关8年,已经执行了3次进口种羊的隔离检疫任务,其中2016年国庆假期也是在隔离场度过的。

王煜告诉记者,这1027只进口种羊在隔离检疫期间,海关工作人员逐头进行了采血和结核菌素皮试试验,采集的血清送呼和浩特海关技术中心实验室进行布氏杆菌病、副结核病、蓝舌病、赤羽病等9种病的实验室检测。通过隔离检疫后,将被送往内蒙古、贵州、广西等地的养殖场。

“这里是海关总署指定的进口种羊临时隔离场,根据隔离检疫要求,周围5公里范围内没有任何羊类,距离隔离场最近的村庄也在3公里之外。”王煜介绍,此次引进的种羊包括724只绵羊,303只奶山羊。该批种羊将为我区广大农村牧区改良当地奶、肉羊品质提供优质种源,为我区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做出积极贡献。

正因为这批进口种羊很宝贵,对隔离检疫的要求也很高,王煜和同事们不敢有一点马虎。我区冬季寒冷干燥,来自温暖的南半球的种羊有些水土不服,为了给奶山羊保暖,他们在羊舍里也生起了火炉子,同时还放了温度计,随时检测羊舍内的温度。

“今后执行进口种羊的隔离检疫任务会越来越常态化,作为一名海关关员责无旁贷。”王煜说。(记者 院秀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