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游戏版号开闸,游戏市场优胜劣汰,国产游戏将走向精品化

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发展开始于上世纪末期,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后,其经济规模不亚于任何一项内容娱乐产业。据相关数据统计,自2014年到2017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的收入从274.9亿元增长至1161.2亿元。而近几年大量国产游戏“出海”的势头也让中国游戏的海外影响力持续高涨,可以说游戏已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支柱之一。

但是在产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巨大的经济利益让众多创业者和资本迷失了自己,忘记了身为企业最应看重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试图以量取胜,寄希望于出品大量低劣、低俗的游戏以达到其快速牟利的目的。这种观念也使得“缺乏精品”,“不重视文化内涵”等问题,成为中国游戏行业的通病。

针对这种情况,为了及时对游戏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纠偏”,2018年3月29日,国内主管部门宣布暂停审批游戏版号。这迫使一些企图赚快钱的中小游戏厂商退出行业,大型游戏厂商开始更多的思考版号背后的价值以及自身游戏的研发,开始注重更长久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即使这项措施让2018年中国游戏整体收入和游戏用户数同比增速均创新低,但是从长远影响来看,“版号暂停审批”压缩了国内游戏产业的落后产能,提升了行业的整体质量,实现了其“引导游戏产业走向健康发展”的预期目标。

这样的背景之下,在去年12月,主管部门宣布重新恢复游戏版号审批,此后共计有12批、989款游戏获得了版号,这些版号下发标志着长期冰冻国内游戏行业版号禁令“寒冰”逐渐开始消融,出现复苏趋势,也让国内游戏行业对未来发展趋势更加看好。而近日公示的30款进口游戏审批版号对中国游戏行业来说更是里程碑般的存在。不仅是时隔14个月后进口游戏再度获得审批,更标志着国内游戏业在审核流程上已经彻底通畅。

目前来看,在系统化、规范化的管理下,大量劣质游戏失去了生存的空间,中国游戏市场的健康化的发展道路已初见成效。但是在国内游戏“出海”世界以及进口游戏引入国内的过程中,国内游戏厂商需坚持自律,坚持创新,向精品化、多样化方向发展,打造全球市场中的品牌形象。相信在有关部门和企业的通力合作之下,国内的精品游戏也会越来越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