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承认有日本“外来贝”,问题来了:为何没有标明进口地

12月19日晚间,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獐子岛”,002069)发布公告回应“外来贝”质疑,承认进口日本扇贝,称“公司没有从韩国采购扇贝”,“现有产量已无法满足公司扇贝活品经销渠道的市场供应需求,公司将加大力度整合日本及大连地区周边活贝原料资源,保障产品供应。”
对于渔业资深人士质疑獐子岛一蒜蓉粉丝贝产品的扇贝肉明显拼接,獐子岛称,壳与肉分离是生产工艺的需要,“外购韧性强、壳面洁净的贝壳作为盛装扇贝肉、 粉丝、蒜蓉酱等工具 ,更好还原餐饮经典菜系。”
对于为何从日本进口却不标明捕捞地,獐子岛公告称:“标准中未要求进行原料生产区域标识情形的,其未进行标识。”有渔业人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或许是担心日本以及福岛相关的问题。
獐子岛承认进口日本扇贝:将加大力度整合日本等地活贝原料
“公司近两年只从日本进口少量扇贝,用于活品销售以及冻品半壳贝等产品的原材料。”獐子岛在回应原料采购情况时称,外购原料一是为了满足加工厂产能的原料供应以及市场端的扇贝加工产品销售需求,二是可以规避上游养殖受灾的风险。
在回应深交所关于“在经历扇贝大比例死亡后,存货能否满足正常需求”的问题时,獐子岛说,2018年初公司底播虾夷扇贝遭受自然灾害后,采捕量及销售量大幅减少,现有产量已无法满足公司扇贝活品经销渠道的市场供应需求,公司将加大力度整合日本及大连地区周边活贝原料资源,保障产品供应,稳定公司经销商队伍。
虾夷扇贝养殖分为底播增殖和浮筏养殖。底播虾夷扇贝养殖周期为两年以上,大部分以活鲜品形态销售;浮筏虾夷扇贝养殖周期为一年左右,大部分用作加工厂加工原料。
獐子岛称,用于加工的扇贝原料部分来源于自身浮筏养殖生产,部分来源于外购原料及半成品。“公司 ‘外采’原料用于扇贝产品加工实为企业正常经营所需,并非近年才出现的行为。”
然而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发现,獐子岛目前在售的扇贝产品部分标明捕捞自“大连獐子岛海域”或“黄海”,部分未标明捕捞海域,目前也未发现獐子岛标注其扇贝产品捕捞自日本。
獐子岛称,标准中要求进行标识原料生产区域情形的,其均按照标准要求进行了标识;标准中未要求进行原料生产区域标识情形的,其未进行标识。
獐子岛:壳肉分离是生产工艺需要,外购贝壳作为盛装工具
中国渔业协会内部人员、渔业资深人士王金和在鉴别购于天猫“獐子岛旗舰店”的一蒜蓉粉丝扇贝后表示,“里面的扇贝肉明显是拼接的,不确定是哪一种贝。”王金和说,虾夷扇贝的壳特别大,其他类型的扇贝肉、日月贝肉都可装在虾夷扇贝壳内,且价格便宜。
对此,獐子岛承认,蒜蓉粉丝扇贝作为一款中餐菜式工业化产品,按照产品工艺要求,扇贝壳和扇贝肉分别进行加工处理。“壳与肉分离是生产工艺的需要。”
“在具体加工流程中,扇贝肉、粉丝、蒜蓉酱、贝壳等原材料是分离组合成品,扇贝原料主要有虾夷扇贝和其他扇贝,关于原料情况在包装上的配料表中有标注。”
按照獐子岛的说法,其蒜蓉粉丝扇贝中的扇贝,既可以是虾夷扇贝,也可以是其他扇贝。
此前,獐子岛内部员工老孔说,在东獐渔港的贝类加工中心,所谓的粉丝扇贝的加工,就是将一年生的扇贝肉装在“外面买来的壳”里,“壳就是当个盘用。”
獐子岛公告称,“外购韧性强、壳面洁净的贝壳作为盛装扇贝肉、 粉丝、蒜蓉酱等工具 ,更好还原餐饮经典菜系,通过标准化、工业化形态提供给终端消费者。”因此该产品符合国家相关法规要求。
知情人士:为什么獐子岛不敢说从日本进口?
大众一般认为,进口产品比国产更优。既是如此,獐子岛为何不大方标注其产品为进口?
“我搞不清楚它(指獐子岛)为什么不敢说日本(指从日本进口),不知道是不是有相关的顾虑?”在獐子岛回应深交所前,一位与獐子岛有业务往来的知情人士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提到。
獐子岛在回复深交所的公告中称,“全球资源、全球市场、全球流通”是公司重要的经营战略,近年来公司相继在日本、韩国、北美等地设立子公司,布局优质海产品资源基地建设,运作全球贝类、鱼类、虾类、蟹类等优质大洋渔业资源。
对于这则回复,该知情人士表示,“果然他们都在用这个方式来说,估计也是担心日本以及福岛相关的问题。”
虾夷扇贝是冷水性双壳贝类,原产于日本北部及俄罗斯远东地区沿海海域,20世纪80年代由辽宁省海洋水产研究所从日本青森县陆澳湾引入我国。
由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海洋大学等单位人员合著的《浅议日本虾夷扇贝的增养殖技术(上)》一文提到,虾夷扇贝主要分布在日本太平洋一侧的东京湾、日本海一侧的能登半岛以北,养殖区域主要以青森县的陆奥湾、北海道的内浦湾、佐吕间湖、鄂霍次克海沿岸为中心。该论文于今年6月10日发表在《科学养鱼》上。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查阅地图发现,青森县、北海道均位于日本福岛以北。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