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顾晔斌:制造GL8的人想打破进口MPV的市场壁垒

“豪车开遍,绕不过一辆GL8”。

4月12日,主持人汪涵和豪车资深培训师董君威在网络直播的上市发布会上,对这句口号一遍遍的重复中,多年来一直不懈冲击高端的别克GL8,推出了更高端的车型——别克全新一代GL8 Avenir艾维亚。

和上一代GL8 Avenir只有一款七座车型不同,此次共有四座、六座、七座三个版本,售价分别为52.99万元、46.59万元和45.99万元。


别克以往最贵车型的纪录也由此被打破,此前一款七座版GL8 Avenir的售价为44.99万元。

“一个车型定义一个市场。”4月13日,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顾晔斌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别克品牌作为MPV市场的引领者与标准制定者,这几款新车的推出,是对豪华MPV市场的一次向上开拓,它将打破GL8向上突破的天花板;打破进口MPV市场的壁垒。”


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顾晔斌

没人能否认,别克GL8是一款成功的车型。

它从2000年5月最初上市,一直到现在,20年的时间累计销售超过123万辆,形成一个现象级产品,它往往是一个家庭购买第二辆车的选择,以一己之力开辟出中国的MPV家用商用皆可的细分市场。

2017年国内MPV市场开始出现下滑,去年国内MPV累计销量为138.4万台,同比下滑20.2%。

而别克GL8去年累计销量为14.81万辆,同比上涨2.6%,市占率为10.7%。

不过,再成功的车型也有自己想突破的“天花板”。对于制造别克GL8的人来说,那些定价高昂却一车难求的进口MPV,比如官方定价77.20万-87万元还要加价才能到买到的丰田埃尔法,应该就是他们最想要绕过的“壁垒”。

别克全新一代GL8 Avenir艾维亚正为此而来。和上一代GL8Avenir比普通版顶配售价高出5万元,但增加的只是不太一样的外观和大面积植绒内饰,以及后期的专属服务不同,全新一代的改变非常彻底,完全可以从豪华感和科技配置上向埃尔法宣战。

首先是车灯。

全新开发的矩阵式全LED晶钻大灯,首次采用了高性能ADM小模组单元系统,拥有18个独立远光照明分区,制造出第一次出现在GL8上的动态流水设计灯光。当右侧车门开启时,长度达2.5米的Avenir字样银翼迎宾光毯向外铺陈,配合专属照明迎宾踏板,车内还有128色氛围灯,共同营造豪华车非常喜欢的仪式感。


其次是设计、材料和科技。

内饰配色源自中国水墨丹青,顶衬是黛蓝色植绒,地毯是月白色高级长羊绒,座椅材质采用了Nappa高级打孔真皮,上面缝有立体的菱形格,极目之处全是奢华和精致。

主持人汪涵说,座椅摸上去和他儿子的脸一样嫩滑。而椅面上立体菱形纹路,据介绍需要十多年经验的资深老师傅手工缝制,一张座椅要缝一整天。一部四座椅的车子,得要四个老师傅手工缝制一天。

科技也是一大看点,新车用悬浮式的双12.3英寸大屏取代之前的嵌入式中控,可以和大尺寸的HUD进行互联、互动,上面集成有多项功能的控制和eConnect 3.0互联技术。UI界面经过重新设计,提供OTA和语音识别,说一些关键词或摁下方向盘按键即可语音打开天窗、开闭空调,比较特别的还有组团出行和接驾功能。

而且,新车搭载别克最新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拥有车道居中、低速跟车、离手监测等20项辅助安全功能。

用顾晔斌的话来说:“新车体现了别克造型设计、智能科技与安全的最高水平。”


最后不得不提的还有巨大的空间和舒适度。

GL8的第三排一直是MPV里面最宽敞的,如今首次出现的豪华六座版和旗舰四座版,更是制造出堪称奢侈的车内空间。

旗舰四座版的二排独立座椅,是两张全功能高档按摩椅,座椅扶手边有无线充电设施,通过椅子自带的可弹出的触控屏,可以进行十点按摩,有八种模式、三档强度可供选择;头枕、椅背都能电动调节,椅子连腿托都能加热,椅背还可以一键平放(也可以一键复位)。

身高182cm的前女排国手魏秋月在第二排座椅躺下后,她的腿还够不着前排座椅,可想空间之大。

六座版第二排座椅仍是可加热可通风可按摩可调节,因为距离前排空间不再那么远所以还配备了承重30公斤的小桌板;第三排两个座椅也都是独立扶手,可加热可通风可调节椅背,也有“Avenir”的刺绣和菱形格,都有USB充电口和儿童座椅接口。


抛出这么丰富而豪华的配置,外界认为这是熟谙中国市场的上汽通用,首次向豪华MPV市场的一次冲击。

毕竟放眼目前整个MPV市场,仅有刚推出的雷克萨斯LM和GL8 Avenir拥有四座版车型,而前者的官方售价是146.6万元,据说到手还需至少加价80万元。

那么,别克全新一代GL8 Avenir艾维亚,能成功地打破进口MPV的市场壁垒,实现别克品牌的向上突破吗?

还是有人质疑,理由很简单,别克的品牌力可能还是无法去和进口MPV比拼。

顾晔斌透露,从第三方公司提供的数据来看,这次发布会的直播效果在汽车行业排名第一,而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称,现在新车的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两个月以后了。

“别克的成功基于对消费者需求和中国市场的认知,我们的产品力绝对有竞争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