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材进口:疫情拖累、份额稳定、回升明显、未来可期

中俄两国关于2020年上半年木材进出口的有关数据陆续出台,身处不平凡的2020,俄材进口经历了严峻的挑战,秩序正在恢复与重建。总结2020上半年,俄材进口正在走出低谷。

当下的特征可总结为:疫情拖累、份额稳定、回升明显、未来可期。


疫情冲击着全世界的木材生产和贸易,我国木材和木制品的进口也大受影响,根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陈水合发表的《上半年我国木材及制品对外贸易综述》中的数据,上半年我国原木进口完成2450.94 万方,比上年同期下降17.12%;进口额35.59 亿美元,同比下降28.79%。上半年,锯材进口完成1734.01 万方,比上年同期下降 7.92%,进口金额36.97 亿美元,同比下降16.64%。此外,胶合板、纤维板和木质家具的进口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唯有刨花板进口一枝独秀,完成 43.9 万方,比上年同期增长 15.03%。


俄材进口在这样的大形势下,难以独善其身。根据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首席专家朱光前在其论文《2020年上半年木材进出口概况》中的数据,上半年我国从俄罗斯进口针叶原木222.03万方,较2019年同期下降32.2%;从俄罗斯进口针叶锯材762.57万方,较去年同期下降12.0%;上半年从俄罗斯进口阔叶原木107.65万方,较去年同期增长20.2%;上半年从俄罗斯进口阔叶锯木45.05万方,较去年同期下降34.1%。2020年上半年,俄材进口(原木+锯材)的总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5.4%。


然而具体到我国木材进口所占的比重上,俄材的份额却相当稳定。2020上半年俄材进口占据我国木材进口的30.9%,而2019年全年,这一比重为30.1%。


可以说,俄材进口受损于国际贸易萎缩的大形势,却没有输给对手。

国内各统计与研究机构还未对俄材进口的每月数据进行分析,但如果把俄罗斯木材的出口作为一个大盘去看,俄罗斯木材贸易在6月份回升显著,俄材向中国的出口也水涨船高。


根据俄罗斯海运业咨询媒体SeaNews 于2020年8月25日公布的俄罗斯联邦海关局最新统计的俄罗斯2020年1月至6月的木材出口数据(RF Federal Customs Service’s statistics)来看,俄罗斯木材行业的夏季攻势已经击溃倒春寒,原木+锯材的出口量,6月份相比5月份有了大幅的回升,今年6月甚至远超去年同期。


把我国木材进口作为基本盘去研究,也能发现鲜明的回暖趋势。2020年第二季度,我国原木+锯材进口总量达2598.5万方,比第一季度上升19%。


双向叠加,可以推测,俄材进口正处于稳定回升的通道中。


各位专家及专业人士普遍看好我国木材行业的长期发展,俄材进口也必拥有光明的未来。其中积极的方面包括:复工复产正在兑现被疫情“延迟的需求”;“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中欧木材班列,打通了俄材进入中国的稳定通路,在疫情期间更是“疾风知劲草”,凸显强大的生命力;受复杂国际关系及贸易政策的影响,北美材的地位大概率下降,欧洲虫害材的“甩货”也不能长期持续,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的大背景下,对手退出的份额给了俄材进口继续增长的空间;加强经济内循环的政策调整,以及升级版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出台,将使祖国西部产生更大的木材需求,而俄材在这一领域占据区位和政策优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