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支持进博会:设立3500亿元支持进口专项额度

10月27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量身定制的“进博融2020”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并宣布设立3500亿元支持进口专项额度。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宁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财务总监马凤民出席发布会。


今年进出口银行在具体举措上,一是继续设立支持进口专项额度,并将额度增至3500亿元;二是为第三届进博会打造专项金融服务方案——“进博融2020”。“进博融2020”是进出口银行围绕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为设计主线,结合当下特殊经济形势和外贸全链条,而推出的集咨询、融资、支付、避险增值于一体,贯穿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跨境贸易全流程的进博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

进出口银行方面介绍,本次专项金融服务方案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今年的专项金融服务方案的设计理念是服务于“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通过产品优化和创新组合,为外贸产业链、供应链提供系统化、差异化和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帮助客户整合境内外优质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引进技术、原材料,乃至资本、服务和标准,推动要素跨国流动,让境外生产商、供应商深度参与中国市场、分享中国的发展成果,推动国际资源与国内资源共享,促进全球外贸发展公平、公正、有序。

第二,以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畅通需求作为方案的核心。方案以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为设计主线,从进口博览会参与主体的全新视角出发,将金融服务延伸至其全球对华的供应商、制造商、国内分销商、零售商、服务商等外贸产业链上的客户,以及为供应链顺畅稳定起到基础保障服务的仓储、港口、物流等服务类客户。

此外,进出口银行宣布继续设立进口专项额度3500亿元,并在其中配置1800亿元专项额度支持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进口。相较于去年,今年进出口银行宣布推出的进口专项额度提升了500亿元。去年进出口银行宣布在2020年度信贷投放计划中安排3000亿元,专项用于支持企业引进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能源资源等产品和服务,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

数据显示,今年1-9月,进出口银行累计发放外贸产业贷款超过14300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直接支持进口环节投放金额达4453亿元,占比31%。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