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一年拦截超300吨阳性冻品

为最大限度阻断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冻品传播的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从2020年8月18日起,深圳率先全国设立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对从深圳各港口码头提柜离港并进入深圳储存、加工、销售的进口冻品统一实施外包装全消毒、抽样核酸全检测、流向全追溯的“三全”管理。

至2021年8月18日8时,深圳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已安全平稳运行一周年。共入库货柜19693条,纳管进口冻品52.5万吨,抽检12.2万批,完成核酸检测样本73.96万份,排除1001批疑似阳性冻品,检出阳性样本116份,拦截41货柜、85批次、23098件、304.698吨阳性冻品,上报海关总署熔断3家进口冻品生产厂商申报资格,相关从业人员无一感染新冠病毒,有效排除了疫情经进口冻品传播的风险,保障了市民的身体健康和舌尖安全。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介绍,集中监管仓采取建设驻场核酸检测实验室、落实从业人员封闭管理、坚持高频次人员核酸检测、强化24小时现场作业监管、确保全程接种疫苗以及高标准作业防护等首创性举措,在疫情防控“防物”领域发挥了七个作用:一是关口前移,防止风险向全市7072个冻库、数万个销售、加工场所扩散;二是及时管控,一旦发现阳性冻品,可以就地隔离,切断传播链条;三是科学精准,避免阳性冻品流入市场引起舆论和群众恐慌;四是以点带面,建立从储存、运输、加工、销售、消费、监管等关节的立体防线;五是集中高效,一站式完成风险排查、管控、处置,避免疫情传播导致的大规模人员检测、隔离等社会成本;六是畅通渠道,打通进口冻品在疫情背景下的流通路径,保障社会供应的同时,拉动进出口贸易持续增长;七是先行示范,发布全国首批集中监管仓地方标准,带动全国各主要城市参照深圳模式建立集中监管仓,成为全国范围内“防物”模式的领跑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