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强化进口冷链食品“人物同防”工作

当前,外防输入及“物防”压力持续增大,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及省委、省政府最新工作部署,2022年2月1日,广东省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全面强化进口冷链食品“人物同防”工作,对全省的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近期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传达1月31日、2月1日召开的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会议及疫情形势分析研判会会议精神,对广东进口药械、进口冷链食品等防控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要求,全省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班及各成员单位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就是“国之大者”,坚决扛起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抓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关键,强化问题导向,分级分类精准防控,切实提高防范化解疫情风险的能力水平。

一是加强“物防”排查管控。要加强对使用进口原料的医疗器械生产加工企业、进口冷链食品生产加工经营企业及各类冷库的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企业主体责任压实到位;要加强重点人群的摸排、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对重点行业从业人员要分级分类管理:对高风险岗位人员开展闭环管理,落实高频次核酸检测及“14+7+7”等要求。对使用进口原料的医疗器械及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从业人员、冷库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开展每周核酸检测,特殊时期加密核酸频次,保持核酸灵敏度,同时督促从业人员作业期间做好个人防护。要加强重点环节管理。把好“港口码头+集中监管仓”首战拦截关,确保筑屏障、排隐患,规范集中监管仓管理、优化完盖采样监测,确保批批检测、件件消毒,强化市场流通环节“三强化三覆盖”,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冷库每周核酸全覆盖。

二是充分发挥药店“哨点”作用,强化薄弱环节和高风险区域日常监管,持续保持药店“哨点”监测敏感性,督促辖区药品零售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三是压实部门和属地责任,吸取外省(市)冷链传播疫情问题追责问责教训,强化联防联控,完善工作机制,要不定期组织对相关企业消毒产品质量和使用规范、核酸检测机构监督检查,共同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从口岸到消费终端全流程闭环管理。

会上,省疾控中心通报了近期广东疫情形势及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情况。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省疾控中心、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等有关负责同志在省市场监管局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班及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出席会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