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制裁边买,欧盟从俄罗斯进口额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正观新闻综合报道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的“史上最严厉制裁”已经进入到第十轮,各种出口禁令层出不穷。

但据欧盟统计局3月数据显示,2022年俄罗斯与欧盟的贸易额达到2586亿欧元,创8年来新高,欧洲国家从俄罗斯进口额创历史新高。

2022年欧盟从俄罗斯进口商品总额增长25%,达到2034亿欧元,仅比2012年历史最高的2036亿欧元少2.3亿欧元。

欧盟曾表示,其制裁旨在削减莫斯科的收入和用于冲突的技术,但这个集团的27个成员国与俄罗斯之间仍有大量贸易往来。

欧盟与俄罗斯的主要合作领域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欧洲联盟委员会称,2021 年,俄罗斯是欧盟第五大贸易伙伴,商品交易额达 2580 亿欧元,欧盟的主要进口产品是燃料、木材、钢铁和化肥。

天然气不在欧盟的制裁范围内。自俄乌冲突以来,俄罗斯向欧洲的液化天然气输送量有所增加——从 2021 年的约 16 亿立方米增加到 2022 年的 220 亿立方米。

俄罗斯的核工业也没有受到制裁,2022 年欧盟从俄罗斯核工业产品进口总额接近 7.5 亿欧元,欧洲原子能机构表示,俄罗斯提供了 2021 年欧盟公用事业公司使用的五分之一的铀,以及四分之一的转换和三分之一的浓缩服务。

俄罗斯的宝石进口也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欧盟去年购买了价值14亿欧元的俄罗斯钻石。

同样销量增长的还有俄罗斯的化肥、不锈钢生产原材料镍等。

制裁使俄罗斯与欧盟“陷入冷战”

因为在俄乌冲突中站队制裁俄罗斯,亲西方国家被拉入欧盟和北约的轨道上,类似冷战的情景将成为现实。

欧盟及其盟友美国为了保持稳定并避免正面冲突,只能只用制裁的手段。俄乌冲突对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经济联系造成了沉重打击。莫斯科曾经是欧盟的主要能源供应商之一,如今也不太可能恢复这一地位。俄罗斯在欧洲天然气进口中所占份额已从2021年的50%下降到目前仅有的12.9%。

欧洲的制裁只能迫使俄罗斯转向他的盟国,这将是俄乌冲突遗留的最持久影响之一。预计未来欧盟对于俄罗斯的制裁脚步仍不会停止,制裁脚步甚至蔓延到了白俄罗斯。我们呼吁以和平的方式进行沟通,任何国家都是环环相扣的世界经济格局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