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海关正式开关 渝东南外贸企业可就近报关

今(28)日上午,重庆通耀铸锻有限公司一票申报出口至美国的19.93吨车辆装配用件,在重庆海关隶属黔江海关顺利办结相关手续,总价27.33万元,这是黔江海关正式开关后办理的首票海关业务。据了解,该关业务管辖范围为黔江区、武隆区、彭水县、石柱县、酉阳县、秀山县等两区四县。

  “以前,我们办理进出口业务要到涪陵或主城才行,现在有了黔江海关,在当地就可以办完手续,大大节省了时间和差旅成本”。重庆通耀铸锻有限公司关务经理余江林说道。

  黔江海关的开关运行结束了渝东南地区外贸企业异地报关的历史,标志着渝东南两区四县打开通向世界的“出海口”。今后,这些地区的外贸企业能就近办理企业注册、减免税、加工贸易联网监管、电子手册审批、进出口报关等业务。

  近年来,包括黔江区在内的渝东南两区四县地区经济迅猛发展,开放型经济特点日益凸显。据重庆海关统计,今年1-11月,两区四县进出口总值达26.5亿元,同比增长61.6%。其中,出口23.5亿元,同比增长44.0%;进口3.0亿元,同比增加43倍。

黔江海关正式开关。海关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渝东南地区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集区、边远山区于一体,在黔江设立海关,不仅能有效缩短企业报关时间,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迫切需要,同时对缩小地区差异,推动内陆山区腹地对外开放发展有着重要的样板意义。为满足渝东南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中央编办于2015年11月23日批准设立黔江海关,海关总署于2017年12月23日批复同意黔江海关正式开关,对外办理海关业务。

  重庆海关关长刘魏巍表示,黔江海关开关是海关落实十九大报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度融入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战略行动计划、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实际行动。“我们将为渝东南地区加快开放发展提供全力支持,为渝东南企业走出去提供便捷窗口。”刘魏巍说。

  下一步,针对企业关注的问题和黔江及周边地区的地域特点,黔江海关将联系职能部门加强政策宣讲,一方面指导帮助辖区进出口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增强发展后劲;另一方面要鼓励支持更多企业在继续巩固卷烟及配套、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医药等六大骨干产业体系基础上,扩大开放主体,为渝东南地区加快开放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日,黔江海关还办理了重庆科瑞南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办理海关注册变更手续业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