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跨境快件大提速 启动7×24小时全天候通关模式

启动7×24小时全天候通关模式,全自动智能分拣快件邮件
继启用新的国际快件运营中心后,深圳海关跨境快件邮件提速再放大招。12月29日,深圳海关把分散的快件和邮件监管业务进行整合,新设立“深圳国际快件邮件监管中心”,并启动了快邮件7×24小时全天候通关模式。国际快件和邮件夜间也无需等待可不间断流转,通关速度压缩三分之一以上。
全自动智能分拣,1.5小时放行上万票包裹
12月29日凌晨3点,记者在位于深圳机场的国际快邮件中心看到,顺丰速递有限公司承载着1.3万票进出境包裹的10台车辆抵达快邮中心后,一个个包裹被放置在智能分拣线履带上扫描过机。短短1个半小时,1.3万票的进出境包裹就完成海关的快速通关,在分拣线终端打包装车后运至千家万户。
深圳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副处长李杰介绍,海关在快邮中心引入了“顺势监管”理念,将海关监管嵌入到快件企业的运营流程中,实现了国际快件包裹“智能分拣、集中查验、分区操作”,到深圳的国际快件通关时间比以往缩短1/3。
李杰说,快邮中心力图打造“1+N”监管区域,建设了1个公用操作区,为所有中小企业提供集中调拨、集中装卸、集中分拣的场地;为顺丰、敦豪等大型快件企业建设专用操作区,配置单独分拣线,打造集约化、规范化监管场所,提高企业运营水平。同时,建立分类管理机制,依托AEO企业信用管理机制,将通关便利程度与快件企业资信状况挂钩,针对高级认证企业,优先审单、降低查验率等便利措施,优化投资经营环境。
海关对现有物流分拣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建设自动化分拣线12条,并通过在上线口设置“智能分拣”功能,自动读取快件货物海关条码后,根据海关指令实现货物自动化放行、查验、扣仓,放行快件自动下线装车从卡口出区,查验、扣仓快件分别自动下线到海关查验区、暂存仓库,平均每票货物从上线到放行耗时仅22秒。
助力快递企业实现“当日到货,当日清关配送”
深圳海关还自主开发快件中心管理系统,以快件舱单、报关单和企业ERP生产数据为基础,对快件及运输工具建立电子底账,实现“入区建账、出区核放、硬件联网、实时监控”,依据获得的企业真实数据,将海关监管嵌入到快件企业的运营流程中,实现监管的前伸后移,拓展监管效率和深度。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系统随机下达查验指令、随机选派关员查验,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快件企业和收寄件人公开快件通关状态。

据介绍,国际快件包裹在快邮中心的通关由此前的“货等人、人找货”,变为改造后的“货找人、人等货”。海关监管执法顺应国际快件物流企业的运作,在同样的人力下,探索运用海关总署“智能审像”研究成果,在分拣线对接新型CT机,实现过机货物“自动判图、自动报警、自动下线”。推行非侵入式查验,根据扫描图像对判图无异常快件直接放行,对无法确定或有异常的快件进行人工开箱查验,进一步压缩国际快件通关时间。
顺丰速递有限公司深圳口岸关务负责人彭锦会表示,实行7×24小时通关改革作业,这是深圳海关发展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外贸增长的重大举措。相信随着此次快件运营7×24小时通关改革在深圳机场实施,快递企业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真正做到国际快件“当日到货,当日清关配送”,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快捷的进出口快递服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