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洋垃圾”进口禁令影响扩大 美日苦思对策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本月10日,在瑞士日内瓦,包括中国在内的186个国家共同通过了一项决定,不再允许发达国家将其塑料垃圾随便丢给发展中国家处理。报道指出,这对国际间的垃圾进出口施加了更进一步的严格限制。
日媒称,这种情况下,中国自去年起禁止进口塑料垃圾的影响正在扩大。占据世界废塑料出口前两位的美国和日本,去年出口总量已比前一年减少了30%。减少的部分成为了日本地方政府的负担,为此,日本多地都在苦思对策。

据美国回收业界表示,在过去的10年间,美国的废塑料出口量为世界第一。2017年的出口量为167万吨,其中的三到四成运往中国。
然而,由于中国政府从去年1月开始禁止进口来源于生活消费的塑料废品,美国去年废塑料的出口量减为了107万吨,比去年减少了36%。而其中面向中国的出口则减少了89%。
占据废塑料出口量世界第二的日本,与美国的情况也十分相似。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表示,日本2017年的出口量为143万吨,其中有52%销往中国。但在去年,其出口量将为了101万吨,比去年减少了30%,其中运往中国的出口量占比减少到了5%。

英国卫报指出,自从中国禁止进口以塑料垃圾为主的“洋垃圾”以来,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就成了美国、日本等国家倾倒垃圾的对象。但目前这些东南亚诸国也正在加强对废塑料的进口限制。
因此,美国和日本减少出口的塑料垃圾不得不由在本国的各地方处理。目前各地方政府都在苦苦思索处理废塑料的对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