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进口冷冻食品发现3份样本阳性,病毒已无活性

“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可通过食物传播,即使这种病毒存在食物中,也可通过烹饪方式杀死病毒。”8月16日,在广东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疾控中心主任邓惠鸿透露,6月以来广东对进口冷冻食品进行采样检测,目前已完成14.59万样本的检测测工作,除了3份是阳性,其余均为阴性。

 

她进一步指出,3份阳性样本经过省疾控中心进一步复核后,专家认为病毒已失去活性,不具备感染人的能力。

这段时间,冷冻食品经常“爆雷”,为了进一步降低感染风险,邓惠鸿建议市民在选购进口的冷冻食品时,戴好一次性的手套,尽量避免直接用手接触食物。

其次,食品加工前需认真清洗。食品食物一定要煮熟煮透。第三, 要养成良好习惯,在处理食物的过程中,避免用不干净的手去接触嘴巴、眼睛和鼻子。

陆丰疫情带来了这3个启示!

时隔107天,广东再现本土病例,这为我省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8月16日,在广东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疾控中心主任邓惠鸿说出了三点启示。

第一,公众不可掉以轻心。如今全球疫情蔓延,广东疫情防控形式严峻,散发病例风险随时出现,公众不可掉以轻心,内心一定不要放松。同时要减少人员聚焦和接触传播,保持1米社交距离,勤洗手,戴好口罩。

第二,有发热症状需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后,专家发现,8月7日,患者已有不适症状,自行到药店购买药品进行退烧处理,直到5天后,才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邓惠鸿指出,新冠肺炎出现症状后的数天内,已产生传染性,若不及时隔离,则会产生更大传播风险。


第三,密闭场所工作人员做好健康管理。邓惠鸿指出,在确诊病例深圳工作场所,经排查发现了2名无症状感染者,这提醒密闭场所的业主,需加强健康监测,若发现员工有不适,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减少扩散风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