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叫停澳大利亚煤炭进口,港口拒绝卸货、清关

有知情人士于对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表示,中国国有公用事业公司和钢厂,已收到中国海关的口头通知,立即停止进口澳大利亚动力煤和炼焦煤。

  知情人士称,华能国际,大唐国际发电公司、华电国际和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等中国国有公用事业公司,已收到中国海关的口头通知。

  另有报道称,据港口人士证实,鲅鱼圈、京唐港、防城港等已通知钢厂,从10月1日起,拒绝澳大利亚煤炭卸货和清关。

  尽管没有明确的澳大利亚煤炭禁令时间表,但知情人士预计,在两国政府间的紧张局势得到缓解之前,澳大利亚煤炭进口都将困难重重。

  根据标普全球普氏数据分析,尽管中国煤炭进口配额最早于今年4月受到打击,但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动力煤出口,一直相当稳定。不过,从8月份开始,从澳大利亚进口的货物数量同比明显减少。

  普氏能源资讯预计,现在一直到年底,中国的煤炭进口量都将维持在较低水平,除非放宽进口配额。

  

  有关“中国叫停澳大利亚煤炭进口”的报道,10月12日也引发西方媒体热议。

  英国《卫报》称,两家行业媒体首先报道了这一消息,但认为这更可能是“收紧进口配额,而非完全禁止”的命令。

  美国彭博社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的话说,中国已暂停对澳大利亚煤炭的采购,并口头告知各发电厂和钢铁厂,港口还被告知,不要装卸澳大利亚煤炭。

  报道列出了两个原因:中澳政治关系恶化;中国继续严格控制煤炭进口,转向清洁能源。

  10月12日,澳大利亚矿业大州、西澳大利亚州州长麦高文,在参加一场会议时称:“在当前困难和不确定的时期,应保持更稳固的贸易关系,而不是让它们成为争执的牺牲品。”

  麦高文称,该州每年向中国销售约1000亿澳元的产品,从中国购买价值40亿澳元的商品。“这是960亿澳元的贸易顺差,我认为这在全世界都可能都前所未有。澳大利亚需要与中国保持良好的贸易关系。”

  据了解,西澳大利亚州对华出口,占澳大利亚对华出口总量的64%。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