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关时间减半 近七成企业“非常满意”

从去年启动试点,到今年7月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全面实施,广州海关先行先试,探索实践成效明显,迈进“全国海关是一关”的改革目标。与此同时,海关与口岸其他管理部门密切协作,全力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

10月,广州海关的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为7.72小时、0.45小时,比去年同期分别压缩了61.4%、55.8%,比全国海关去年同期分别压缩69.3%、75%。广州海关开展的企业调查问卷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企业对海关改革满意度94.8%,其中非常满意占67.4%。

据介绍,两大变化正在广州海关悄然发生。

南方日报记者 苏力 通讯员 关悦

向“全国海关是一关”目标迈进

“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实施以前,我们的货物到广州南沙出口还要办理转关手续,我们常年在南沙、中山市还设有关务办事处。”佛山市美的报关有限公司出口报关负责人陈思站在空荡荡的办公室里说,她的身后,一间能容纳几十人的办公室已经空置,卡座虽然还在,但是办公桌上已经没有了电脑等设备。“我们不仅撤回了办事处,这里原来的一百多号人也减少到三十来个。”

“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后,我们现场就很少审价和归类这些作业了,绝大多数进口货物都通过两个中心自动判断放行了。”广州海关隶属白云机场海关通关业务处副科长叶文炜介绍说。

叶文炜提到的“两个中心”即税收征管中心和风险防控中心,是“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改革通过设置两个中心,打造关键业务集中统一智能处置,口岸海关、属地海关按照职责分工与“两中心”密切配合,实施协同监管,同一企业在不同海关将享受统一通关便利待遇。

广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海关处置已大幅减少,事中处置和事后处置的比例从第一季度的1:2.5下降至第三季度的1:31。绝大多数审价、归类等作业不在口岸进行,从而大幅减少货物滞港压港现象,货物和设备能够尽快进入生产和流通环节。

海关总署税收征管中心(广州)目前负责能源化工、煤炭、废塑料、废五金等6个大类商品2800多个税号进出口货物的税收风险防控,涉及全国8万余家企业。据统计,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11月1日,纳入该中心一体化模式报关单246.59万份、货值20849亿元。该中心分管商品的进口平均通关时间从7月的24小时压缩至10月的17小时,压缩了29%。

同时,纳税手续也更加简便,越来越多企业选择“自报自缴”“汇总征税”等新方式缴纳税款。10月份广州海关“自报自缴”报关单数13525份,占应税报关单数的近三成。

口岸大通关格局逐步形成

口岸管理相关部门正在全力深入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从广州海关的实际情况来看,口岸大通关格局逐步形成。

11月11日13时,卡塔尔飞往广州的QR874航班刚刚降落白云机场,广州海关隶属白云机场海关关员与检验检疫局人员登上旋梯、进入机舱,同时按照各自职能范围开展检查,耗时仅25分钟。这是双方建立的联合登临航空器检查工作机制。商务航空公司机场保障员李先生笑说:“以前分开检查,我们手忙脚乱。现在同时进行,减少了一半时间。”

今年7月,佛山申请加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省内推广应用的首批试点城市,广州海关隶属佛山海关全力支持。以前,企业或个人办理进出口业务需分别对接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等多个部门。现在,正如广东南海三山港码头一家大型报关公司经理庄先生所说:“企业对接 单一窗口 ,只需一次申报,就能在这个平台办完所有申报流程的业务,不再重复录入,报关更为便捷。”

目前,广州海关已实现率先走通批量对接客户端全国第一票、企业资质申报全国第一票、服务集成报关广东第一票、陆路车场报关广东第一票、进口固体废物报关广东第一票“五个第一”,为全国其他地区推行提供借鉴。据统计,广州海关辖区7个行政市已实现国家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全覆盖。企业进、出口申报项目均从160多项减少到110多项,申报时效提高了30%以上。

此外,广州海关推进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AEO互认、安智贸、监管结果互认等工作。海关与海事、边防、检验检疫等部门实施运输工具联合一次性登临检查,如国际邮轮联检时间由过去的2—6个小时压缩至1—3个小时。AEO企业出口货物到国外,查验率平均降低70%,通关时间平均缩短50%。

在各种努力带动下,企业通关成本不断下降。广州海关已经全面退出涉企收费。此外,2015年7月以来共免除查验没有问题的货物的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3000多万元,惠及企业2万多家。

对话

广州海关党组书记、关长谢松:

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

落地生效

全国通关一体化是以“单一窗口”为依托,以“三互”大通关为机制化保障,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的高水平通关协作,是实现国家口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12月5日,全国通关一体化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召开前夕,广州海关关长谢松对话南方日报记者,介绍了广州海关落实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的实践成果。

南方日报:你认为全国通关一体化的实施主要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了哪些便利?

谢松:一是办事更顺了。“单一窗口”建设持续深化,广州海关辖区7个行政市已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全覆盖,企业进、出口申报项目均从160多项减少到110多项。我们还推进全流程“线上海关”建设与“单一窗口”融合对接,目前有104项海关业务可以线上办理。邮递物品通关实现全流程在线,智能征税比例达到86.4%。纳税手续也更加简便,越来越多企业选择“自主申报”“自行缴税”“汇总征税”等新方式缴纳税款。

二是通关更快了。海关处置大幅减少,事中处置和事后处置的比例从第一季度的1:2.5下降至第三季度的1:31。运输工具、货物、物品的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深入推进,“化多查为联查”。今年10月,广州海关的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为7.72小时、0.45小时,比去年同期分别压缩了61.4%、55.8%。

三是成本更少了。“单一窗口”免除了报关、报检费用。广州海关在全国率先全面退出涉企收费,“自助报关”等措施免除了企业报关费用,仅此一项就为企业节约了1.6亿元的费用;我们还会同地方政府深入开展政府支付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2015年7月以来共免除查验没有问题的货物的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3000多万元。

四是获得感更强了。我们大力推动“关通天下”,在海关总署国际合作的大框架下,与荷兰、澳大利亚、英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国家开展“点对点”的海关合作,同步推进AEO互认、安智贸、监管结果互认,增强企业“走出去”的竞争力。据统计,AEO企业出口货物到国外,查验率平均降低70%,通关时间平均缩短50%。另据广州海关第三季度企业调查问卷显示,改革全面实施后,企业对海关改革的满意度达到94.8%,其中非常满意的占67.4%。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