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启动“蓝天2018”打击“洋垃圾”专项行动

海关总署今天透露,今年3月至12月全国海关组织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8”专项行动目前已经启动,将突出打击走私国家禁止进口的废物。
据了解,海关总署部署此次行动重点打击以伪报瞒报品名、夹藏等方式,以及通过海上、陆路边境非设关地偷运走私“洋垃圾”违法活动。为从严从实从快全面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专项行动突出打击走私国家禁止进口的废物,主要是《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列名的废物,即新调整列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的4类24种固体废物,主要涉及来自生活源的废塑料(8个品种)、未经分拣的废纸(1个品种)、废纺织原料(11个品种)、钒渣(4个品种)。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表示,通过集中专项打击,将全力侦办一批废物走私大案,铲除一批废物走私团伙,斩断一批废物走私通道及链条,坚决将“洋垃圾”拦截在国门之外。行动中,海关还将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同步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在各地政府组织协调下,与环保、质检等相关执法部门强化协作配合,严格固体废物进口和后续监管,对无牌无照、非法经营、储存“洋垃圾”店铺、窝点,进行集中清理整治。
今年以来,全国海关缉私部门积极强化案件线索滚动摸排,深度经营,扩线侦查,集中优势力量,重拳出击。2月3日,海关总署缉私局组织广东分署缉私局,深圳、天津、哈尔滨、青岛海关缉私局开展了首轮打击废物走私集中行动。截至2月27日,全国海关今年已查获走私废物犯罪案件69起,查证涉案废物5万余吨。
新闻链接:
2月3日凌晨,在海关总署缉私局、广东分署缉私局的协调指挥下,深圳海关缉私局开展“使命2018-2”行动。此次行动分成抓捕、查缉等29个行动组,在广东深圳、广州、惠州、东莞、佛山、顺德、汕头、普宁等地同步开展行动。在广州、黄埔、汕头等地海关以及深圳、汕头、揭阳市公安局协助配合下,目标人物全部落网,初步查证涉案废塑料4万余吨。为强化综合治理,还邀请广东省打私办、广东省环保厅相关人员到场协调指挥。
2月3日,天津海关缉私局开展 “使命1802”打击“洋垃圾”走私专项行动,分成15个行动小组,刑事立案5起,查证涉案废塑料700余吨,查扣禁止进口的锌灰1600余吨。
2月3日,哈尔滨海关缉私局通过深挖扩线,成功侦办张某德个人及公司走私俄罗斯废纸7000余吨。走私团伙涉及广东多个关区,并辐射河南、江苏等其他关区。
2月6日,青岛海关缉私局立案侦办青岛某纸业公司涉嫌走私固体废物案,现场查扣走私废纸500余吨,查证走私废纸1600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