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对跨境电商产品实行365天无休、24小时内办结海关手续

 “成都民营经济25条”举措正式出台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得到真金白银的保障,为降低民营企业物流成本,成都市口岸物流办提出增开国际客货航线、扩能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等一系列举措。
昨日,成都市口岸物流办党组书记、主任杜进有和四川省现代物流协会会长文德华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切实保障这些措施落地,成都市口岸物流办构建了“意见+实施细则”的政策体系,提升了政策的操作性。目前,成都双流机场稳定运行的全货机航线已经达到6条;中欧班列(成都)逐渐形成以“公共班列为主体、精品班列为特色、定制班列为补充”的班列服务网络体系,公共班列已达到每周“去11回11”;“单一窗口”使用率达到百分之百。
2022年国际客货航线 突破120条
“今年,成都新开通了成都至德国法兰克福、美国芝加哥2条国际定期全货机货运航线,填补了欧洲、北美全货机货运航线的空白。目前,成都双流机场稳定运行的全货运航线已经达到6条。”杜进有介绍,按照《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的实施细则》,成都将加快布局“14+48+30”国际航空客货运战略大通道,到2022年国际客货航线数量要突破120条。
“为畅通国际物流通道,还将加快打造7条国际铁路班列和5条铁海联运通道,实施国际班列提能计划。”杜进有称,目前中欧班列(成都)已累计开行近3000列,在开行列数、重载率等方面继续领跑全国,而去年在全国率先开始探索的多式联运“一单制”,使得多式联运货物实现了“门到门”运输,截至12月,多式联运提单签发量已经达到1054单,同样位列全国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欧班列(成都),仅公共班列这一个班列种类已经实现每周“去11回11”,而12天内可到欧洲,全程“门到门”运输的精品班列已经实现每周1列,今年内,定制班列将力争开行200列,加快打造‘公共班列为主体、精品班列为特色、定制班列为补充’的班列服务网络体系。
“单一窗口”使用率
达到百分之百
除了通道建设,成都的口岸建设和口岸服务创新也在不断推进。“成都拥有航空、铁路和公路三大口岸,此外还有高新综合保税区、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一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今年,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成都高新西园综合保税区正式获批并开工建设。”杜进有介绍,成都已经获批空运药品、植物种苗、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水果、肉类和陆运整车、肉类、粮食等进境指定口岸,进境指定口岸总数位居中西部内陆城市第一,目前正加快申报进口生物制品指定口岸。
文德华告诉记者,航空口岸全面实行“7×24小时”通关服务,全天候保障所有国际航班、国际旅客通关;除出入境旅客外,对所有进出口货物及跨境电子商务货物实现随到随检、快速通关。目前,对重点项目、紧急航材、鲜活货物等高时效货物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明年1月1日起,将对跨境电商产品实行365天无休、24小时内办结海关手续。
成都推进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也方便了民营企业办理资质、许可证件、原产地证等国际贸易相关业务,“去年下半年至今,‘单一窗口’使用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此外,杜进有介绍,《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的实施细则》鼓励发展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等城市货运配送组织方式,对被认定为城市共同配送试点企业的标准化城市配送车辆和冷链配送车辆、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车等给予入城不受限等保障政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