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关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宁波开放型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宁波海关隶属北仑海关主动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大局,聚焦提速、降费、便利企业,通过积极深化改革、持续优化监管服务,降低进出口通关时间和成本,持续优化进出口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宁波海关查验人员与施检人员开展联合作业(资料图片)。陈诗雨 摄

宁波海关关员为企业解答“提前申报”疑难。
董煌群 摄
升级服务
口岸通关“提速”跑出加速度
宁波到上海,相距200多公里,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的报关员余中银已经记不清往返两地的次数,因为公司多数货物都是以空运的形式在上海浦东机场进境,前几年,她不得不时常往返两地办理各种通关手续。而现在,余中银可以坐在宁波的办公室,在电脑前完成所有的工作。
近年来,宁波海关隶属北仑海关持续推进通关无纸化、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等改革,充分发挥“互联网+海关”的优势,真正实现了“数据送上门,企业少跑腿”。“无纸化通关”从最初的无纸化申报、放行,到报关单修撤无纸化,再到特殊贸易方式无纸化申报,各功能模块的改进升级,让企业“居家办公”成为可能。今年11月,新推出的《海关专用缴款书》自行打印改革,有效解决全国通关一体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企业无需前往海关办公现场领取《海关专用缴款书》,可在网上缴税、打印税单,真正实现了通关“零上门”。
为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宁波海关将服务链条前伸,“进口提前申报”就是宁波海关隶属北仑海关今年全面推广的一项全新通关模式。这种模式是指在舱单数据提前传输的前提下,进口货物的收货人、受委托的报关企业提前申报报关单,海关提前办理单证审核及税费征收。对于采用无纸化方式申报,电子支付税款,且不涉及查验的货物,企业在货物运输阶段就可完成申报前准备和申报手续,实现货物到港即提离。
另一方面,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今年9月,宁波海关还推出关税保证保险这一通关便利措施。关税保证保险,是海关总署根据《海关法》和《保险法》等法律规定,由保险公司出具关税保证保险作为海关税款担保的新模式,是除现金保证金、银行保函、财务公司担保以外的新选择。在这种新模式下,进出口企业为投保人,海关为被保险人,投保企业可凭保险公司出具的《关税保证保险单》申请税款担保办理业务,实现“先通关后缴税”。
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关税保证保险的第一批试点企业之一 ,公司金经理表示:“我们公司每月要缴纳大量关税及增值税,现在我们凭《关税保证保险单》就能实现担保放行,资金压力得到有效缓解。而且,和以往缴纳保证金相比,通关效率更高了,这项政策不仅省时而且省钱。”
深化改革
优化机制为企业减负增效
自4月20日起,原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随着各项改革工作的稳定推进, 8月1日起,宁波海关对进出口货物实行整合申报。原报关报检单整合为一张报关单,原报关、报检共229个申报项目精简为105个,原报关报检单据单证整合为一套随附单证、一组参数代码,参照国际标准,统一了国别(地区)、港口、币制等8个原报关、报检共有项的代码。进出口企业报关时只需录入一张报关单、上传一套随附单证,实现“一次申报、一单通关”。
宁波丰迪报关代理有限公司忻小东主要负责申报出口化工品,据她介绍,原来报关、报检要走两个界面,由她和另一个同事分别进行申报,总计229个项目,而现在只用在一个系统申报105个项目,精简了一半多的项目。“一单通”之后,能节约近20%的时间。
8月7日起宁波海关在货物领域开展了“查检合一”联合作业,对于同一票货物,若同时被下达检验检疫指令和查验指令的,只需“一次查验”,从而减少了货物转场次数,查验时间缩短了约一半。
对此,宁波海田国际货运有限公司的报关员陈明深有体会。在联合查验模式实施以前,海关和检验检疫分别查验,企业要两边分头跑。现在只需要跑一趟,就能完成全部的查验环节。
还有一串数字说明了“联合查验”为企业带来的巨大变化:空箱一次检查可分别节约20英尺、40英尺的场地搬移费用230元、330元,提高场地利用率、空箱周转率30%以上;固体废物“一次查验”较以往查验时间缩短一半,同时开箱费、存储费等成本平均减少600元/标箱。
“查检合一”联合作业开展以来,宁波海关隶属北仑海关共联合查验货物报关单10115票,联合查验比例达到26.6%。
依托科技
智能化监管引领新发展
近年来宁波海关坚持“科技强关”,积极探索研究新设备新技术应用。用技术执法,靠效率说话,已成为海关一线执法人员与进出口企业打交道的真实写照。
在宁波海关隶属北仑海关机检查验大厅,机检查验科关员王子琰正在通过H986设备对一票浙江台州某公司申报出口的割草机进行查验,在他的电脑屏幕上清晰展现着查验集装箱正视图和俯视图。集装箱内部摆放各异的割草机在机检图像上呈现得一清二楚,查验关员审核图像无异常后,很快就放行了这票货物。
这套可实现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扫描成像的设备是宁波海关今年11月最新投入使用的新型集装箱检查设备,同时也是全国首套投入使用的同类型设备。该设备实现了机检图像由单视角到双视角的转变,为海关机检查验提供更为全面的分析角度。“这套新设备的投入使用,将为机检查验智能审图系统和企业产品信息备案系统提供更加准确的图像和数据,让监管更加有效,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查验的效能也能够进一步提升。”北仑海关机检查验科孔海燕介绍。
孔海燕口中的“智能审图系统”和“企业产品信息备案系统”,是宁波海关推进“智慧海关”建设,提升查验效率的两大科技利器。前者收集宁波口岸常见进出口商品图像,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实现过机图像自动比对,辅助机检关员分析;后者备案资信优良生产型企业商品资料等信息,通过数据关联技术实现备案数据自动对比。
浙江绍兴苏泊尔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的货物经常在宁波口岸进行申报。企业负责人潭先生表示:“我们在宁波海关进行产品备案后,宁波海关为我们开辟机检绿色通道,备案商品可以安排优先过机。在宁波海关的智能机检系统中存有我们备案商品的机检图像,可以为海关查验提供辅助参考,加快了货物的通关速度,也降低了企业的成本。”
两大“利器”优势的叠加,大幅提升了机检查验的效率。截至2018年11月,机检查验平均通关时约为3.11小时,相比2017年同期减少1.05小时,同比减少25.24%。
陈晶金 吴玉燕 董煌群 文/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