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前三季度进口量持续走高,多元化进口来源或将弥补供需缺口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9月我国进口天然气821.4万吨,同比增长7.8%,其中液态天然气进口量为509.84万吨,气态天然气进口量为311.59万吨。进口金额为34.42亿美元,同比增长4.7%。

  前三季度,中国累计进口天然气7122.2万吨,同比增长10.0%;累计进口金额为310.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6%。

 

  全球天然气市场正处于转型期,中国正在发展成为天然气市场的主要国家。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国内天然气的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并拉动天然气进口快速增加。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认为,未来5年,中国将成为液化天然气最大进口国,中国需求的液化天然气将占全球约三分之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天然气产量1277.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5%;天然气消费量2253.8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约11.6%。目前国内产量与天然气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间仍存在缺口,进口成为弥补我国天然气供需缺口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从目前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来看,过度依赖进口能源的风险也正在加大。

  我国陆上共建成两大天然气进口通道,一是西起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经新疆霍尔果斯入境的中亚天然气管道,入境后与国内西气东输二、三线管道相连;二是西南的中缅天然气管线。而被称为我国第三大天然气陆上进口通道——位于我国东北的中俄东线预计今年年底投产,届时可向东北、环渤海、长三角地区稳定供应天然气资源,我国天然气保供能力将有进一步提升。

  目前我国北方地区已陆续进入供暖季,保障天然气的充足供应也成为油气企业冬季的重点工作之一。中俄东线北段的全线贯通将进一步优化我国东北及京津冀地区的用气结构,弥补天然气的供应缺口,增加天然气的供应量,一定程度上满足我国天然气需求增长的速度。

  我国有多元化进口天然气的优势,既有扩大LNG进口的条件,也有增加管道气进口的多元化选择。未来,我国将加快与俄罗斯在管道气方面的合作,并在世界范围内积极寻找新的LNG资源,多元化进口气来源,以弥补供需缺口,满足国内不断增长的天然气需求,增强气源供应稳定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