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兴关推动“智慧海关”建设

本报南宁讯 (记者/康安)“在这台边民互市无纸化申报一体机上,可以通过指纹对比、人脸识别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进行身份识别和商品申报,然后在匣口区通过车牌智能识别,即可抬杆放行……”11月1日,南宁海关边境贸易信息化应用创新实验室模拟边民互市贸易业务的场景,海关关员胡博在一旁介绍,模拟场景有助于发现并推动解决流程再造、系统优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由海关总署批复设立的海关边境贸易信息化应用创新实验室今年1月21日在南宁海关挂牌,南宁海关引入国内高校和高水平科技企业力量协同创新,在全国率先完成创新实验室实体化运作,推动“智慧海关”建设。
走进创新实验室,突发事件证据链取证系列装备、多维环境感知树、5G仿生机械手掌、5G安防机器人、智慧5G体验、车底检查机器人、无人机……众多辅助执法“武器”让人大开眼界。据介绍,创新实验室分为研发、测试、场景、实验等8个区域、27个实验工位。在场景区,南宁海关一比一复制模拟边民互市贸易、旅客通关2个业务场景。
“我们正探索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海关互市贸易监管领域。”南宁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宁海关把“边民商铺、海关、外管”组成联盟链,纳入边民互市结算中心结算数据、边民申报数据、中检集团商品溯源系统数据,探索应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商品溯源;结合广西外贸特点,将大数据建模应用于业务风险防控领域,建立5个风险防控大数据模型,梳理40余项风险特征因素,推动关区风险防控指令生成自动化、智能化。
目前,创新实验室已完成“全景业务监测与展示系统”开发建设,11大业务线条、297项业务可动态展示、预警;边关大数据应用“样板间”成型,实现大数据技术应用项目落地,牵头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海关监管系统,广西、贵州、四川、重庆、甘肃5省区市海关监管数据实现互联共享。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