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囤货”,等待中国进口反弹

新冠肺炎疫情减少了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活动,不过,一些国家也在蓄势待发,期盼疫情缓解后对华出口反弹。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8日报道,俄罗斯绿色食品制造商协会代表谢尔比宁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市场对俄食品需求下滑,“目前难以判断疫情对俄食品在华销售的影响程度。食品销量大幅下滑,食用油销量也有所减少。糖果生产商也反映一些问题。只有酒类产品销售情况喜人”。她说,希望在中国市场回暖后的需求反弹,可以填补这个阶段的损失。
泰国食品业也做出类似判断。据泰国《曼谷邮报》17日报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致使中国的库存急剧下滑,二季度中国从泰国进口的食品可能大幅增加1倍。泰国食品加工商协会副主席韦希特称,如果疫情在第一季度得到控制,二季度中国对泰国食品的需求可能增长至少1倍。大米是泰国对华主要的出口食品,占到总量的17.5%,其次是鸡肉、白糖、金枪鱼、木薯粉和大虾。
《日本经济新闻》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东南亚的农户受到冲击。这是因为与中国的交易陷入停滞,生产的水果和蔬菜无法向中国出货。农户希望从出口转为内销,但是价格大幅低于对华出口价。在中国周边国家,要求边境贸易尽早恢复正常化的呼声很强。东盟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东盟域内向中国的果蔬出口额比10年前增加了6.7倍。可通过陆路向中国运输果蔬的缅甸、泰国和越南的对华出口比例尤其高,占到四到五成。
《新西兰先驱报》19日称,疫情对新西兰旅游业、林业和教育业等造成了非常显著的影响,也造成很多食品出口价格的下降,好在这次事件有可能只是暂时的。新西兰经济学家史蒂芬斯表示,如果依照2003年“非典”时期的经验来看,疫情过后中国经济会回弹。但中国经济好转并不是仅仅回到原来的水平,比如中国木材厂可能早就没有材料可用了,一旦工厂重新开工,新西兰工人的工作时间可能得增加两倍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
麦肯锡2019年的中国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是全球33个国家的最大出口目的国和65个国家的最大进口商品来源国。英国广播公司(BBC)19日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削弱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但可以预期之后的强力反弹。瑞银集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发展走势,一旦成功遏制疫情,中国经济增长可望在未来几个季度反弹。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