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世界近两成铁矿,被中国大量进口,为何澳大利亚铁矿这么多?

最近几十年,我国的经济迅速腾飞,带动了基建领域高速发展,无数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数不清的道路桥梁铺设完成,超高的速度和巨大的建设成就让我国获得了基建狂魔的称号。然而,无论是铺设铁路,还是建造桥梁,或者是修建高楼大厦,我们都需要大量的钢铁,想要炼出钢铁,就必须用到铁矿石。

 

中国虽然是资源大国,也拥有世界储量第五多的铁矿,但还是远远不够用。并且中国的铁矿大多是贫铁矿,这些铁矿石无论是前期开采还是后期加工,都比富铁矿要麻烦许多。所以,中国现在还需要大量进口铁矿石,作为铁矿石储量世界第一的澳大利亚就成了一个很难绕开的话题。

 

澳大利亚位于大洋洲,面积769.2万平方公里,独占了一整块大陆。在这里蕴藏着大约1500亿吨铁矿石,占世界总储量的18%,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澳洲的铁矿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也特别好,这些富铁矿开采出来的矿石,几乎不用处理就可以直接装船起运。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大家同样都在一个地球上,为什么只有澳大利亚拥有这么多高品质的铁矿石呢?

地球上的铁是怎么来的?
地球上的铁元素绝大多数都是来源于行星产生之初。在那个久远的年代,太阳刚形成不久,围绕着太阳还有很多星际物质,这些星际物质大都是上一颗恒星爆炸时残存下来的,所以里面包含了很多如锰、铁等重元素。

 

在太阳引力和太阳风的多重作用下,这些物质开始逐渐聚集、碰撞、融合,形成超高温度、高速旋转的行星内核。之后内核逐渐壮大,形成现在的地球。在这个过程中,铁作为重元素,逐渐从行星表面沉降到地层深处聚集起来。

富铁矿是怎么形成的?
地球的地核非常活跃,剧烈地质运动产生大量的火山喷发,将地底的铁矿通过岩浆的形式带到地面,形成原生铁矿,不过可以开采的铁矿石数量却不多,我国很多的铁矿就是这个类型。

 

这些可开采量少、杂质还多的原生铁矿,还要经过非常漫长的风化、侵蚀、搬运、沉积等一系列复杂的地质活动,才能形成含铁量更多一些的沉积铁矿。而沉积铁矿想要继续富集形成富铁矿,就不那么容易了,甚至是要靠运气了。

 

如果沉积铁矿恰好处在地质活动剧烈的地方,比如板块的交界处,那么它还有机会经过高温高压,或者炽热的内生岩浆热水液的清洗。这样它们将进一步富集,品质还会进一步升级,甚至可以达到50%-60%的含铁量。

 

最后,这些富含铁元素的矿产,还要经过陆相沉积或者海相沉积等一系列的地质活动,简单来说就是让已经分散开的铁矿石重新聚集在一个地区,最终才能形成富铁矿。

为什么澳洲会有这么多富铁矿?
富铁矿形成的所有要求,澳大利亚恰巧都具备。首先,澳大利亚大陆北有巽他板块,东接太平洋板块,西边和南边分别和印度洋板块、南极板块相连。这些板块相互挤压,在把澳大利亚大陆抬出海面的同时,也在其周围形成了海量的火山,这些活跃的火山不断喷发,为铁矿的形成提供了巨量的铁元素。

 

这些火山有很多都分布在大陆周围的海底,当岩浆喷发出来之后,炙热的岩浆经过海水的冷却解析作用之后,分离出来的铁矿附着在大陆附近并不断聚集起来,经过长年累月的积累,形成了大量的铁矿矿床,这就是现在世界上认可度最高的热液理论。

 

除此以外,在很久以前,地球上的大陆是一个整体,这就是著名的盘古大陆。在这个时期,澳大利亚大陆恰巧位于盘古大陆和海洋的交界处,这里板块运动剧烈且具有海相沉积的地质条件,是整个盘古大陆上最适宜形成富铁矿的地区。

 

后来,随着陆地板块的漂移,澳大利亚大陆分离出去的同时,也顺便带走了盘古大陆积累了20亿年的富铁矿。这也是澳大利亚富铁矿如此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些铁矿都是地球长期特殊的地质活动产生的,是地球给澳大利亚大陆的馈赠。不过,大自然是公平无私的,不同的地质活动就会产生不同的矿藏,比如中国有稀土,中东有石油,南非有黄金、钻石等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