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海关侦破查证、查获走私固体废物3050吨

《法制日报》记者今日从武汉海关获悉,该海关侦破一起走私固体废物案,打掉走私固体废物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扣走私固体废物1050吨,查证走私固体废弃物2000吨。

  今年1月,武汉海关现场业务二处在阳逻武汉新港对1票申报品名为“氧化锌混合物”、约255吨的货物进行例行查验时发现异常,遂取样送检。

  “这批货物呈灰色颗粒状,和一般的氧化锌混合物外形较为相识,但气味非常刺鼻,有点像氨气。”武汉海关缉私局侦查科二科科长朱亮介绍。

  今年4月,经鉴定,该票货物为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武汉海关二处将该线索移交缉私部门立案侦查。

  5月22日,武汉海关开展查缉行动,对同一货主合同项下第二批已到港报关的784吨疑似固体废物进行了现场查扣。

  与此同时,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统一指挥下,武汉海关出动警力48人,在武汉、厦门、上海、九江、萍乡等地开展统一缉私、抓捕行动,打掉这个固体废物走私团伙。

  经查,犯罪嫌疑人何某、杨某长期从事矿产品的进出口贸易。

  去年年初,杨某与瑞典籍犹太人西蒙(音译)赴南非某冶炼厂考察,订购1000余吨冶炼后产生的矿渣。

  2017年11月,杨某与何某委托江西人罗某寻找合适的口岸,共谋将该批矿渣以氧化锌混合物的名义申报进口,拟在走私入境后销往江西等地牟利。

  朱亮介绍,固体废物对于生态环境有极大的污染,以该案为例,涉案走私矿渣经查证是国外冶炼后的残渣,不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控制标准,是《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列明的废物,极易对生态安全和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一方面,冶炼产生的废渣属于大宗货物,使用周期长,长期堆放在室外,经过日晒雨淋,随着雨水进入地下河,危害巨大;另一方面,虽然是矿渣,但依旧含有丰富的锌,通过加工处理后二次提炼,会产生金属铬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朱亮说。

  据悉,今年3月至12月底,海关总署在全国海关组织开展打击走私废物“蓝天2018”专项行动。今年年初至今,武汉海关共查获固体废物走私线索5起,截获拟走私入境固体废物1900余吨,根据上述线索行政立案4起,刑事立案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 

相关产品

评论